返回顶部

广元:义务教育阶段 学生应就近入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4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8日,广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市文广新局主办的《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外籍户口学生入学,小区是否新建幼儿园,教师招聘资格等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学生入学,无权择校

节目期间,有市民打进热线电话称:他的儿子在广元打工,孙子快上小学一年级了,可不可以在北街小学就读?

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应该在户籍所在地免试、就近入学,任何人都没有特权择校。

国家积极推进城镇化,鼓励农村居民将户籍迁移到城市,融入城市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如果你的孙子户口迁入北街小学服务片区,并在片区实际居住,北街小学将无条件纳入招生范围。

如果户口不能迁入北街小学放教片区,只能按照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两为主”原则(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进行安排。如果北街小学有学位空缺,可以参与摇号分配学位。如果没能通过摇号取得学位,还可通过利州区教育局统筹在附近有空缺学位的公办学校安排就读。

配套幼儿园建设与新建居住小区同步

对于许多幼龄孩子家长来说,能上幼儿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园贵,上园难”的情况依旧普遍存在。有网友在微信平台留言称,他是托斯卡纳小区的居民,目前他们小区附近没有幼儿园,托斯卡纳小区会修建幼儿园吗?什么时候修建?

相关负责人回答道,早在2015年底,全市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市教育局、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国土资源局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城镇小区配套公办或普惠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纳入城镇公共设施建设规划,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新建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

托斯卡纳小区目前虽然没有公办幼儿园,但万源二号安置点和托斯卡纳附近的优山郡等处都规划有小区配套幼儿园,有的已经投入使用,有的即将投入使用。市教育局正在实施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也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作为增加城市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措施,市教育局正协调相关部门优化城市规划和城区教育资源配置,保证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学位供给。

教师招聘应及时关注招聘公告市民热线提问:从2018年开始,广元所有学校教师都要全日制本科,是否有此项政策?相关负责人回答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但随着教育的发展,教师的学历提升越来越快、要求越来越高,目前该市小学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达86%,初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近80%。

目前,该市各县区招聘教师对学历要求既有本科层次,也有专科层次,2018年以后是否必须具备本科文凭,目前暂时没有相关要求,教师招聘应及时关注具体招聘公告。

(孙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