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文旅兴市”建设回眸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20:46: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文旅兴市”散发三国魅力

——“文旅兴市”建设回眸

今年1—9月,广元全市实现门票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41.1%。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77.58万人次,同比增长17.10%。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03亿元,同比增长25.25 %。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 132.11万人次,同比增长39.55%;实现门票收入2903.76万元,同比增长16.53 %……

这组数据显示广元旅游业迎来发展的春天。而这蓬勃的生机,得益于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确立的“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发展思路的引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更得益于我市深厚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女皇文化底蕴的强烈吸引力。

文旅兴市”已然成为广元旅游业发展的主基调。

旅游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我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现有14个4A级景区,数量位居四川第二、全国市州第五。2013年以来,全市围绕“文旅兴市”发展思路,突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龙头品牌,由单兵作战的旅游营销模式正在走向文旅融合下抱团发展,使广元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让旅游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今年7月1日, 上海至广元航班从由每周4班加密至每天1班;

7月25日,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广元专场推介会举行,当天签约项目18个金额达66.8亿元;

7月27日,国家旅游局向剑阁县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牌,标志着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不仅改写了广元没有5A级旅游景区的历史,也将四川5A级旅游景区数量刷新到10个。

8月13日,全国“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火种采集第三站活动在四川广元苍溪县举行,也是火炬传递活动全国六个之一、四川唯一火种采集点。

这些印证标志,让人看到创新给广元旅游业带来的变革与成就,感受到“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在创新与融合下产生的巨大力量。

文旅融合为旅游景区的发展打造出一片天地,同时,也为我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全力打造旅游配套服务

餐饮火爆、客房紧缺……一系列的现象出现在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旅游业兴旺直接拉动餐饮、酒店等服务性行业发展。

餐饮业在旅游业拉动下迅速发展。“不吃剑门豆腐,枉游天下雄关。”到剑门关游览的游客在欣赏美丽景色后,毫无例外地要去品尝剑门豆腐宴。1000多人的剑门古镇,有近百家豆腐店,每到饭点各个饭店门庭若市。

“为了配合剑门关景区的打造,我们花了1000多万对宾馆进行装修升级,主要的以三国文化和剑门豆腐文化来打造。”剑阁县蜀门客栈总经理张国彬介绍,宾馆的整个屋内及墙面装饰都是以三国文化、剑门关的豆腐文化来进行打造的,包间的命名也是借鉴三国时期的地名来进行编排。随着剑门关景区成功升级5A后,也给宾馆的生意带不小的变化。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该宾馆的客房入住率基本为百分之百,客房平均每天的接待量为100多人,餐厅约30多桌,而每天的营业收入近六万元。

距离昭化古城约300米的地方是天雄村的“古渡人家”农家乐,就因昭化古城人气的攀升,和良好的地理优势,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入门环视,斗笠灯、仿古凉亭、满园绿枝,食宿皆可在此安排,好一个惬意之院。中午时分,9位来自成都温江的市民正在该处享用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

“2011年,听闻要大力发展昭化古城,我们便决定回家办农家乐。”农家乐老板吴进勇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是我们这个农家乐开办以来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平均每天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今年毛利润有100万。”现在,古渡人家已然成为到昭化古城游客的首选食府。

品完美食后,“清茶”“听评书”“看表演”必是游客的不二之选。昭化古城的乐楼以古色古香的外观设计,挖掘、展示、演绎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和民俗文化,还创编出《平乐赋》、《战鼓声声》、《鸡公车车》等多个优秀作品,诉说古城文化,广受游客赞誉和喜爱。

“乐楼一年约能接待游客6000—8000人。今年国庆期间,最高收入有5000多元/天。”乐楼经理赵卜生告诉记者。

文旅兴市硕果累累

随着旅游项目的发展,我市旅游旅游的承载力和市场吸引力明显增强增强,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各景区游客接待量水涨船高,旅游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据统计,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77.58万人次,同比增长17.10%。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03亿元,同比增长25.25 %。

近年来,我市立足“大山大水大森林”的资源优势,我市推出了一大批高品质、游客参与度高的旅游新产品。剑门关景区打造天空步道、剑门鸟道之、苍溪县五峰峡漂流开漂、朝天区曾家山滑雪场度假村、水磨人家生态度假山庄和秦巴大草甸露营地等项目完成建设并陆续开门迎客,其中唐家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昭化古城旅游区拓展、曾家山中国西部养生基地3个项目入选全省旅游重点优选项目。

今年8月,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中期评估,“创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创标”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旅游标志标牌和导示系统全面更新,咨询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明显提高。在今年二季度游客满意度测评中,我市名列全省第4位,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4个位次。

目前,剑门关景区公司已与国兴证券等中介机构签订协议,朝天洞天旅游公司、青川唐家河旅游公司已启动股改工作,旅游景区股改上市取得初步成果。积极转变融资方式,加强沟通协调,与人保资本、哈尔滨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即将建立总规模30亿、首期5亿元的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广元旅游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与北京大学合作,探索建立了川陕甘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