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5年 广元乡村旅游收入达126.6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07:4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旅游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综述

2015年,全市乡村旅游收入达126.6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达9.8万人,带动间接从业人员23万人,主要乡村旅游点群众人均增收909元。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市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成为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产业扶贫拓展脱贫渠道

广元乡村旅游从20世纪90年代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集生态休闲、观光度假、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如今已成为全市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不但有效改善提升了乡村环境,还成为各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村民赵玉芳是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受益者之一。2013年,她所在的村子借着打造柳池现代农业园区的契机,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起了万亩猕猴桃园、打造出乡村公园。借着这股东风,赵玉芳开起了农家乐,接待最多的就是来此钓鱼、赏花、采摘的游客。赵玉芳告诉记者,她家的农家乐现在收入已达15万元/年。

到现在,苍溪已发展农家乐1350余家。2015年,该县从事旅游家庭人均纯收入为11609元,比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水平高出2561元……乡村旅游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近年来,广元市开始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倍增计划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市相继对各县区园区、居民聚居点及公路沿线等村的房屋立面改造及旅游步道、景观亭、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旅游功能;发展畜禽养殖业,特色蔬菜、精品水果种植业等,丰富了乡村旅游产品和旅游餐饮食材供给。

在此期间,全市建成了青川唐家河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苍溪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利州区曙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苍溪梨博园、朝天曾家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如今,全市已形成6大乡村旅游带,即苍溪“百里香雪海”乡村旅游带、剑门蜀道乡村旅游带、朝天曾家山度假乡村旅游带、青川青竹江流域乡村旅游带、利州龙潭-泥窝乡村旅游带和旺苍木门三合乡村旅游带,6大乡村旅游带总长超500公里,面积3200平方公里,农家乐户数达7000多户,星级农家乐200余户。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游客近郊度假、寻找乡愁的首选。

造血强身景区带动脱贫

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近年来,随着全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全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力度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在全市吹响了发展“集结号”。

对有旅游资源禀赋的村或园区,集中项目、资金投入,将村(园区)打造成为旅游景区,通过景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是该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又一举措。

在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中,市县和相关部门形成共识,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方式,以党建扶贫等为载体,采取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子,按照各记其功的方式,整合部门以及对口帮扶单位的项目、资金,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地处高寒山区的朝天区曾家山,分布着六乡两镇70000余人。近年来,朝天区曾家镇作为曾家山的核心乡镇,该镇全力服务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曾家山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四川首批十大消夏旅游度假区。

曾家镇依托曾家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天然绿色蔬菜资源,打造和培育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曾家山菜系”美食品牌,菜品达100余种,其中有30道朝天名菜、20道朝天名小吃。

无独有偶,在广元,苍溪梨文化博览园、柳池新农村文化园,朝天水磨沟、曾家山,旺苍七里峡-鼓城山,昭化平乐,利州川北民俗文化园,青川唐家河等国家A级旅游景区,已形成了一个集文化内涵深、自然风光好、农家环境优、餐饮吃喝美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这些也是“造血强身”的代表,整合部门项目、资金,按照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善交通、游览、接待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引导群众从事旅游业。

“目前,我们正大力推进涉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一定品质的微田园风光和特色农庄,实现农业园区变景区、新农村变主题农庄、农民变职员,成为旅游扶贫的示范。”市旅发委主任彭仕扬说。

乡村旅游让村民更富裕

“龙潭的景色不摆咯,梨花山山开……城市和乡村一体化,统筹发展人人夸……”3月16日上午,经过10余分钟车程,记者来到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蓝天白云下,一幢幢排列整齐的川北民居的房屋伫立在道路两侧。在建设村新天地农家乐,老板李文斌正在为游客们演唱,游客们在长廊上喝茶聊天……

三年前,李文斌还只是一个养殖户,龙潭乡动员他开起了曙光现代农业园区内第一家农家乐,园区乡村旅游协会支部经常组织农家乐业主去成都、眉山等地考察学习,开展农家乐业主厨艺、礼仪、蔬菜种植等培训。

“现在农家乐人气越来越旺,我准备再修建一个农民娱乐舞台……”李文斌一脸的幸福,他说,去年这个时候农家乐每周5000多元营业额。

“今天准备了8桌,都是老客户预订的。旺季时,我家的农家乐一天能招待20桌客人,屋里屋外都摆满了桌子。”李文斌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常年雇着两个厨师,周末和节假日,还要招聘几个临时工。

和李文斌一样,2003年以前,这个村一百多户村民“无一幸免”地都是欠账户,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近年来,建设村村民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发展农家乐。络绎不绝的游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建设村村民的钱包逐渐鼓起来了。短短十来年,村里的土坯房换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院里停着小汽车,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旅游扶贫的最有效方式,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将发展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集聚集群发展,打造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聚集区和旅游带,促进乡村旅游向景区化、品牌化、聚集化方向发展。

(记者 刘怀英)

【相关链接】

乡村旅游

国家旅游局编写的《中国乡村旅游》一书给出的定义:乡村旅游是指利用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产经营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资源,为旅游者提供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健身、娱乐和购物的一种新型的旅游经营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