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崛起 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0 09:1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绿色崛起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广元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看不够的风景,停不下的脚步。旅游,一个令人心动的词,一件其乐无穷的事。

今年底,西成高铁将开通运行,广元迎来高铁时代,同期而来的大众旅游时代一起为广元旅游创造了难得的发展黄金期。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发展目标,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作出《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为广元旅游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此蓝图就是这场硬仗的总动员、总号令。

创新创造,产业转型,广元旅游这么干!

打造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现场回放】3月22日,74岁的贾和普第18次踏上了古蜀道。和她同行的,还有13个在她的影响下爱上蜀道的美国朋友。

18次的剑门蜀道之行,让这位美国老太太成为了一名“蜀道通”。

【新闻延伸】全市将围绕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头,提升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区,建设昭化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剑昭精品旅游区,从最北端朝天明月峡沿古蜀道延伸至最南端拦马墙、剑州古城,形成绵延百里有较大规模的突出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深厚底蕴的精品旅游区。“全力推进已签约投资规模100亿元的中青旅昭化古城度假区项目,形成‘日游剑门关,夜宿昭化城’剑门关与昭化古城互动发展。以‘大剑门关’为品牌,建设中国大蜀道三国文化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市旅发委主任彭仕扬告诉记者。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城

【现场回放】3月25日,记者在市中医院北院区颐康园看到,除了干净整洁的卧室,这里还有娱乐室,下棋、打牌、弹琴的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此外,结合中医特色,园内还设有专门的功能锻炼室,有医务人员指导老人在平衡杆上锻炼。

“市中医院北院区和万源区共有400张康养床位,现在是一床难求。”市中医院北院区颐康园负责人向海说。

【新闻延伸】广元市将市城区建设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城,围绕南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嘉陵江等,做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康养内涵,突出广元大山大水大森林的生态特质,打造城市特色旅游街区和城市生态会客厅,将市城区打造成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核心区。

打造大唐利州女皇城,整合皇泽寺、千佛崖、凤凰山、天曌山,建设武则天旅游区;将黑石坡打造成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康养旅游基地和广元城市生态会客厅;打造栖凤湖、南河水上旅游区,形成山水相依,“山城”、“水城”相融的生态康养旅游名城;加快推进三江新区建设,依托昭化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宝昭新城,打造高端休闲聚居区和时尚文化旅游区;打造昭化东部新城,打造独具特色的温泉新城;打造北部朝天新城,打造独特的栈道之都。从而做足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城文章,增强城市的吸附能力、旅游功能和生态康养功能,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的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现场回放】“嘀——嘀——”3月26日下午,随着汽笛两声长鸣,满载游客的腾胜6号豪华客船,缓缓驶出了位于滨河南路附近的嘉陵江码头。

客船先后从澳援大桥、老铁桥下穿过,经老城码头,在江上近距离参观皇泽寺全貌;继而调转船头顺流而下,一睹来雁塔、马踏飞燕的风采……

【新闻延伸】“十三五”期间,广元旅游将呈现“一核、一极、两带、四区、五廊”的空间布局。

……做实剑门蜀道旅游经济带和嘉陵江旅游经济带,最终建成旅游产业示范发展带;加快建设唐家河、米仓山高端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曾家山国家农业公园农旅融合示范区和苍溪红色经典与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着眼构筑区际旅游大脉络,向外辐射打造五条廊道,即朝天经利州至剑阁到成都的蜀道三国文化体验廊道、青川至九寨沟的民俗风情文化体验廊道、朝天至汉中的先秦栈道文化体验廊道、利州经苍溪至旺苍到巴中的红色文化体验廊道、昭化经苍溪至南充的嘉陵江山水休闲体验廊道。

“下一步,我市将突出重点景区建设,做强剑门关旅游增长极,加快建设旅游集散、旅游咨询和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同时,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力争‘十三五’末全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600亿大关。”采访中,彭仕扬告诉记者。

(刘怀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