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实施“九合一”提升改造 老旧小区将变幸福家园

2024-03-21 16:34:11来源: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李霞)“这是好事,我们坚决支持。”“非常期待,希望能尽快动工!”近日,广元市利州区正抓紧推进南河街道南鹰社区邮政公寓片区“九合一”片区提升工作,自打知道了自己的小区要与周边几个小区合并,居民们茶余饭后都在谈论此事,大家都很期待该项民生工程的落地。

利州区南河街道邮政公寓片区“九合一”片区坐落于南河岸边,与凤台宾馆相望,由邮政公寓小区、电信公司宿舍、电力小区、郑南雅居小区、瑞达丽景湾小区、长线局宿舍、交通局宿舍、交通配件宿舍、昭化地方电力公司宿舍9个小区组成,其中6个小区由物业公司经营管理,3个小区为居民自治管理,共有居民799 户、2747人。

该片区的小区修建年代久远,辖区内现有车位402个,12岁以下儿童占14.8%、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30.7%,九个小区共同存在“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空间不足、配套基层设施缺失、车位配备不足、绿化面积不够及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小区居民对提升居住环境和服务的诉求十分强烈,实施“九合一”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连日来,南河街道和南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向居民征求意见,并对九个老旧小区的房屋、空地进行摸底,摸清所属人和产权状况,并报主管部门审核,尽最大努力解决相关遗留问题,为后续工作做足准备。

据了解,目前该“九合一”提升改造项目已形成初步设计规划方案,接下来利州区将依托小区现有格局,引领打造生态共享型智慧社区,以移动公司培训基地为核心,拆除周围临时建筑,打造养老、幼托、商超、交流等于一体的片区服务共享中心,打破社区围墙,规划建设社区活力共享环,连接各个分区,实现全区域联动,打造“一心一环一轴四片多点”的总体结构。

通过实施“精细设施改造共享设施‘乐’新居”“重塑文化纽带共享地标‘链’邻里”“重构通行体系共享交通‘畅’通行”“升级海绵配置共享生态‘绿’空间”及“引入智慧管理共享治理‘优’服务”等五大改造策略,预计改造后,九个小区将从“背对背”的各自为政、不相往来,转变为“设施融合、文化融合、交通融合、生态融合、治理融合”的幸福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