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白鹤乡多举措推进猕猴桃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15:5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陈小蓉)近段时间,白鹤乡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建立领导体系,创新宣传方式,细化任务分解,因地制宜规划、加强科技服务和强化监督检查等方式,推进全乡猕猴桃产业发展。

建立领导体系,责任落到实处。该乡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政策,整合资金,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完善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成立猕猴桃产业办公室,明确专人办公,负责规划和计划的编制,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和监督,落实猕猴桃产业发展任务、责任、措施和效果。各村把发展猕猴桃产业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创新宣传方式,全覆盖无死角。乡上召开200余人的乡村组三干议,将会议直接贯彻到组,组长再召开坝坝会,将会议传达到每个群众。会上邀请当地猕猴桃种植大户现身说教猕猴桃种植的效益和技术。同时通过书写标语、开通广播等方式引导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

因地制宜规划,“规模”“小微”共存。选择适宜种植猕猴桃产业的村组和地块,按照“规模”“小微”共存共促原则,充分结合现有的林业、扶贫等政策,为全乡当前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房前屋后自留园,坡台地里好挣钱,”不求“高大上”,大力推广投资少,见效快的猕猴桃小微产业园。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建绿色产业园,建设自己的养老银行。

加强科技服务,“示范”带动“小微”。适时邀请猕猴桃种植专家到会场和实地开展种植技术专题培训,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细致深入地对猕猴桃种植管护等方面技术进行讲解,让种植户都是猕猴桃种植技术的明白人,促进猕猴桃桃早产、稳产、高产。强化柳池等猕猴桃种植示范区点建设,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实用技术,带动群众发展猕猴桃,要通过示范带动,干部提升服务促进各家各户的小微产业园的兴起,扩大种植规模,缩短种植见效期,提高种植效益,增强群众发展猕猴桃的积极性。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产业发展。各村立下猕猴桃产业发展军令状,乡上成立专门的猕猴桃产业推进工作督查组,加强猕猴桃建设任务和质量监督检查,按标准搞好检查验收。并制定奖惩措施,严格兑现奖惩,确保猕猴桃产业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乡已完成田块的选定和苗木的预定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