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桥溪乡:猕猴桃生产禁止早采、保护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09:3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桥溪乡是红心猕猴桃最佳种植区域和重要的生产基地乡,近年来,党委、政府把打造中国生态有机红心猕猴桃第一乡做为发展战略,目前,主抓了产品质量,确保达到最佳销售效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书记、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组干部包户、技术员包种植大户的办法,把工作做深做细;各村与乡党委、政府签订禁止早采保护品牌责任书,将禁止早采工作纳入乡、村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对早采制止不力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同时种植户与乡农技站签订承诺书,纳入诚信管理。

宣传教育,营造氛围。通过举行各类会议、开办专栏,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短信、微信等手段做好“禁止早采、保护品牌”宣传引导,力争实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教育广大种植业主和农户舍眼前蝇头小利,重产业发展带来的长期收益,不早采、保品牌;设立禁止猕猴桃早采早购举报电话,对发现早采早购行为的,及时进行制止并耐心说服教育;对不听劝阻的及时报告农业主管部门、工商食药部门,按规定严肃处理。努力营造“禁止早采、保护品牌”的浓厚氛围。

严格管理,确保品质。积极探索实施全程可追溯发展模式,严格督促种植户执行生产操作规程,采取有机施肥,实行物理灭虫,严禁喷施有毒农药、禁止使用膨大素、严厉打击早采等影响果品质量的行为,创新建立“两个档案、一个制度”,即种植档案(对施肥、用药等全过程情况记录)、诚信档案(对违反技术规范与订单履约等情况记录)、严格购销备案制度(凡在我乡购销的客户,必须在乡农技站备案),全力保证桥溪红心猕猴桃品质,保护品牌。

强化源头,对接产销。依托该乡红心猕猴桃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引导种植户与四川泓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品实农业,重庆鲜果农业,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客商签订收购合同,明确收购时间为9月中下旬,并收取了企业订金100万元,打消果农对猕猴桃滞销的顾虑。7月下旬前,全乡的猕猴桃全部签订订单。群众手上有订单定金,不愁销路,使早采早卖行为缺乏市场,反而对早采早卖、破坏品质的行为深恶痛绝,成为过街老鼠,努力使禁止早采、保护品牌变成群众的自觉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