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青镇以特色庭园经济发展为主抓手 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3:43: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向小丽)为加快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建设,近段时间以来,苍溪县东青镇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发展以罗汉果和特色小水果为重点的庭园经济,努力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产业富民强镇。

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镇上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村镇干部为成员的庭园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农业产业服务中心为具体负责部门,实行党委成员分片负责村,一般干部、村干部“包组、包户、包地块、包服务”,并与各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与干部年终考核挂钩予以奖惩。

抓宣传和技术培训,促规模化发展。该镇先后4次组织镇、村、组干部、部分业主大户到五龙、文昌、运山等地参观学习猕猴桃、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和庭园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同时在东高等村召开现场技术培训会,培训栽植实用技术,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蹲点进行技术指导,从整地打坑、苗木栽植、覆膜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服务,把科技服务贯穿于庭园经济发展的全过程。

抓思路创新,促服务上台阶。镇上成立了专业协会,采取大户、党员干部带动的方式,引导农民发展;同时对积极性高的农户,镇上挤出资金,在苗木、肥料、农膜等方面进行补贴,调动群众发展特色庭园经济的积极性。

抓目标管理,促工作全面发展。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庭园经济发展目标以及考核此项任务完成情况为重点的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庭园经济发展与本职工作相结合、驻村工作与庭园经济发展相结合、维稳工作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既促进庭园经济发展,又推进全镇整体工作。

目前,全镇已在常年种植粮油基础上,进行结构调整5000亩,建标准化庭园2000户,种植罗汉果3500亩,猕猴桃600亩,经济小水果1900亩,预计到时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21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