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王镇:五个“坚持”打响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20:2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苍溪县龙王镇长期注重精准发力,强化项目支撑。始终聚焦“贫困村”“贫困户”重点,瞄准 “一低五有” “一超六有”目标。

一是坚持基础设施到村到户。全面推进以通村联组为主的贫困村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完成箭口、五台等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硬化道路11.2公里,渠道整改1.6千米、标改山坪塘5口,贫困村文化室、卫生室全面达标,贫困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二是坚持产业扶持到村到户。围绕贫困群众增产增收,重点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产业发展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新植猕猴桃1100亩、核桃500亩,做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户有1-2亩产业经济园。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大户30户,标准化、规模化种养殖比重达到70%以上,全力打造了箭口肉牛规模化养殖小区。新培育家庭农场、农村专合组织、业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8家,贫困村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建立了龙王镇脱贫攻坚党员带富电子商务示范店,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特产,让龙王土特产走出龙王、走进市场。实施“壮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大力推行帮扶部门和贫困村联建产业示范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推动贫困村脱贫出列。

三是坚持教育培训到村到户。邀请县农业局、县猕产局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到贫困村讲授种养殖技术、县职中相关专家开展焊工、电力等专业技术培训,确保今年脱贫每个贫困户掌握1-2门农业科技生产技术。

四是坚持金融服务到村到户。与苍溪农商银行签订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猕猴桃和肉牛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小额信贷到村到户扶贫形式,推动金融机构网点向贫困村延伸。目前,已向贫困户发放扶贫贴息贷款84户341万余元,发放财政产业扶持周转金220户80万元。

五是坚持安居扶贫到村到户。围绕“住上好房子”目标,我们注重兼顾产业发展、生态庭院结合,今年完成了48户199人易地搬迁、232户危房改造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