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龙潭乡农房改造和风貌塑造打造靓丽山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09:5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决战柏佛村

——直击龙潭乡金白公路沿线农房改造现场

“新房镶嵌林间,屋顶没有炊烟,户间道路硬化,村民欢笑开颜。”利州区龙潭乡农房改造和风貌塑造,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

前不久,记者在龙潭乡金鼓村,柏佛村沿线公路上看到,106户农房已经刷白、塑形、添彩、装扮,为公路沿线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倾力打造靓丽山村

柏佛村是利州区54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利州区农房改造和风貌打造重点村。区住建局立下了限期完工的军令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从4月初起,该局组成专门班子,抽调精兵强将,召集各路队伍,打响了一场农房改造和风貌塑造的攻坚战。

走进柏佛村1组,但见10余辆挖掘机,装载机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0多名民工或埋管道、或辅地砖、或粉刷墙面,正在改厨改厕改圈,新建的青岩里广场已具雏形,樊氏祠堂已粉刷一新,联户路施工已近尾声。“幸福生活全靠好政策,乔迁新居感谢共产党。”一位村民把自己编写的对联贴在新居门上,表达了他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农房改造也有创意

区住建局村建股和城建股长张进涛介绍,该工程竣工后,1组将有80%以上村民入住新房。张进涛是一位转业军官,曾参加2008年抗震救灾,立过三等功。受命农房改造和风貌打造后,他终日泡在工地,奔走于各农户之间,各建筑队之间,有时忙得甚至忘了吃饭。他说:“区领导亲自督战,局长尚继新,副局长刘戬坐镇指挥,盯得很紧,我就是脱层皮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不然对不起领导的厚望,也对不起军人的称号啊!”

青岩里广场约有百余平方米,民工们已铺好石板,移来了老梨树,老水缸,老石磨及健身器材,并把“青岩里广场”镌刻在一块数吨重的巨石上,颇有农耕文化的味道。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下,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可以健健身,跳跳舞,打打球,活动一下筋骨了!”

“目前,龙潭乡金白公路沿线农房改造已经完成。实现了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村庄靓起来的目标。4月26日,省委领导赴柏佛村调研,对该村脱贫攻坚给予了充分肯定。28日,全市农房改造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会在柏佛村召开。”张进涛自豪地说。

走上脱贫奔康大道

“2007年,我在旺苍收废品时不幸遭遇车祸,鉴定为二级残疾,妻子有病不能干重活,女儿在外打工尚未成家,成了特困户。走投无路之际,村里将我纳入低保,政府又帮我盖了新房。”50岁的樊正兴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刚刚搬进来不久,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樊正兴拄着拐杖,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参观了厨房和卫生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同志,请喝水。”村民樊国昆见来了客人,立刻热情地迎了上来。他家的厨房已改建好,灶台贴着白瓷砖,既可烧柴,也可烧沼气,卫生间还安了太阳能。樊国昆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这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今后,我们也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啦!”

谈到未来的发展,1组组长赵永莲信心满满:“农房改造不但助推了脱贫攻坚,也助推了乡村旅游。下一步,全组将发展农家乐5户,种植、养殖大户5户,个体经营户2户。2017年,全组人均年纯收入将达到4000元,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

(何广华  杨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