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破解四大难题深化林权抵押贷款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5-07-30 22:12: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在进一步深化林权抵押贷款改革工作中,广元市围绕“确保林业产业发展能贷款、贷款资金能按期回收、贷款资金能用于林业产业发展”目标,创新制度设计,破解四大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7月初系列改革措施出台后,首笔授信100万元已放贷30万元,年内预计实现授信2000万元以上。

一是破解抵押物确权难题。对非林地上现有的经济林木核发《经济林木果权证》,明确经济林木位置四至、面积数量、树龄及权属;对人工商品林流转核发《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将林地承包权、经营权分离,明确流入方责权利,为抵押、融资提供可靠依据。二是破解经济林木价值评估难题。机制上成立由林业、农业、金融机构相关人员和评估申请人组成的评估组实施评估,既提高了评估效率,又提高了各方对评估结论的认可度;技术上编制了《经济林木抵押评估参考值》,准确提供不同年份经济林木投入产出和本身价值参考。三是破解贷款资金回收难题。经确权的抵押物可以直接申请执行变现;省财政、放贷金融机构、试点县区政府按照3:3:4的比例筹资建立了林权抵押贷款风险基金,放贷总金额保持在基金金额10倍以内,抵押物执行偿贷不足部分由基金补充,为抵押贷款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可靠保障。四是破解林权抵押贷款资金用途管理难题。金融机构最高按评估价值50%授信,根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批逐笔放款,确保贷款资金完全用于林业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