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林业和园林局严把十关助推油橄榄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5-10-14 11:3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青川县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油橄榄产业,严格执行“良种 、良地、良法、良效”产业规范化操作,严把十关,助推青川油橄榄产业发展。

一是把好“种苗”关,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经过近几年的观察筛选,选出适宜我县生长的有5个品种:科拉蒂、鄂植8号、皮削利、豆果、莱星等。 二是把好“选地”关,在土地选择上特别注重土壤的“活质体”深度。三是把好“积水”关。青川县雨水较多,对一些低洼地带,我们采取全面开沟排水,对幼树进行培蔸,严防积水。 四是把好“除草”关。由于青川雨水充沛,杂草滕蔓丛生,跟油橄榄争水争肥,严重影响了幼林生长,在每年的夏秋季节都要除草松土,使用除草剂,抚育时做到不伤根、不伤皮、不伤枝、蔸边浅、冠外深。五是把好“套种”关。造林后3年内应科学套种,栽种花生、黄豆、马铃薯等矮秆作物,不能栽种西瓜、玉米等吸水吸肥能力极强的滕蔓作物和高秆作物。六是把好“病虫”关。病虫害是场“无烟的火灾”,各种病虫害特别是也少斑病和横沟象甲极易发生,如果不及时防治,就会导致病害蔓延成灾。七是把好“施肥”关。通过测定橄榄园内土壤养分含量及树木营养诊断,结合油橄榄不同生长期的需肥特点,采取缺什么养分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和经济有效的原则,施用按照土壤肥力状况配制了青川县油橄榄专用肥。八是把好“修剪”关。每年都召开多次的修剪培训,通过整形修剪,改善基地和树体通风透光条件,促进多开花,多结果。九是把好“加工”关。按照“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化思路,着力建立健全油橄榄产业链条。加大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提升产业带动能力。截止目前,我县的年加工能力达到5000余吨。十是把好“政策”关。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搭建投资平台,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的项目资金发展油橄榄产业,近年来,每年县上在油橄榄产业上面进行项目投资,探索新的农村土地政策,鼓励业主承包,建立新型农场。 积极引导种植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组织,搭建农户联系企业和沟通市场的桥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