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容错纠错机制为创新者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6 20:0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广元市纪委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出台《广元市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规定单位或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除外)中出现失误失败或者轻微违纪,依法依纪依规对其从轻、减轻或免予问责或处分,并督促其认真反省、及时补救。

改革是一项摸石头过河的工程,就需要创新者们的新思维、新想法、新做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敢想敢做的创新者们也有可能出错,如果一旦出现失误,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甚至问责,可能打消他们创新干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导致改革工作停滞不前,容错纠错机制就是为了给创新者们保驾护航。

《办法》将基层反映强烈的在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的失误失败,以及在抢险应急、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克难攻坚以及维稳处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工作中,为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采取了一些灵活变通手法等7种具体情形,纳入容错纠错范畴。为创新者们提供了一个宽松、宽容、和谐的改革创新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他们甩开膀子,勇于承担责任,大胆创新,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试错,一旦有了错误,及时分析,找出原因,在修正后继续探索。

当然,容错纠错机制绝不是允许纵容干部“乱作为”,也不是对干部无限的宽容。《办法》同时设置了“七看”的标准:看初衷、看节点、看方向、看程序、看缘由、看结果、看处置。明确界限,防治误读误用,真正地为创新者们保驾护航。(作者:苍溪县环境保护局 高一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