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21:06: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违法建设扰乱城市规划秩序,影响城市建设品位,造成社会公共安全隐患,也反映出城市市民的文明水平和决定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广元市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近年来,随着全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广元城市环境面貌和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市城区中老城区部分旧城改造、万源及开发区新区新建,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在“5.12”地震后,随着灾后恢复重建、D级危房改建、移民安置等工作的展开,市城区违法建设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城郊区的违法建设呈蔓延势头,不但影响了城市市容环境,扰乱了城市规划建设秩序,而且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如何有效治理违法建设,打造优美城市环境,是摆在城市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结合近年来我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实践和城市实际,笔者现就违法建设的危害、原因和治理谈几点认识。

一、违法建设的危害

一是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违法建设由于没有经过统一部署和规划导致城市建设杂乱无章,很多违法建筑高低不一、形状各异、色彩不搭,与城市整体环境不相协调,既影响城市整体形象,降低了城市格调,又容易滋生城市“脏、乱、差”现象。

二是严重侵占了公共资源。大量的违法建设导致城市规划区有限的国土资源被侵占和滥用,致使本就用地紧张的城市建设用地雪上加霜,该需要的土地资源供给不足,旧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得不到有序推进,从而影响了城市建设的顺利进行。

三是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违法建设的居住户多数是从农村涌入城市打工的低收入者,他们基本是倾其所有才勉强拥有住房,要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安置,不仅会遇到较大的阻力,需要较长的谈判周期,还会增加城市建设的拆迁成本,加大城市建设的资金压力,势必会让众多投资商望而却步,严重制约了招商引资工作,影响了城市规模的扩张。

四是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违法建设主体通过不公平的竞争方式进行违法建设,从而取得了大量的非法财富,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同时也造成地方税收的大量流失。

五是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大多违法建设主体为躲避城建执法人员的监管和逃避法律的制裁,经常夜间加班抢工抢时突击建设,致使建筑物施工标准低、质量差,同时在建设中由于没有科学规划和设计,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扩大建筑面积,挤占了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将得不到有效救援,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违法建设产生的根源

一是普法宣法不到位。由于对法律的宣传不够广泛深入,部分市(村)民对规划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多,对违法行为的认识不足,仍然沿用过去的老思维想问题、老习惯做事情,加上近年来房价持续高涨,普通市民难以承受,而违法建房成本低廉,很有销售市场,违法建房收入可观,而违法后的法律成本相对较小,导致部分建房户违法建房。

二是监督制约不到位。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城管执法部门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对车辆违法停放、店外经营、流动摊点、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查处和整治上,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小街小巷、社区等非重点部位的巡查监督,而社区还没有和执法单位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致使一些违法建设行为在建设初期没有被及时发现并制止。同时,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开展,违法建设存在由多个部门监管,职责不清,分工不明,导致管理存在漏管和脱节现象。

三是查处治理不到位。由于违法建筑给违法建设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对其进行查处时经常会遭到当事人采取过激的行为进行抵抗,处置不力或者方法不当可能会引起上访或群体事件,给社会造成一定的不稳定因素,故执法人员在对违法建设行为制止处罚时畏手畏脚,不敢大胆开展工作情况,处置问题不彻底,遗留问题时有存在。

四是规划配套不到位。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城市建设需要,很多城镇周边村、镇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被划为城市规划区,但是由于该城市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没有及时出台或者已经出台但是没有相互配套,导致同一总体规划区内存在不同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手续也不尽相同,不成片的建筑物出现,就必然滋生出大量的城中违法建筑。

三、违法建设治理对策

违法建设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难题,其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是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仅凭城建、城管、国土等几个职能部门无法根治,必须动员和组织社会各阶层力量,建立各层级联合作战机制,形成统一领导、集中部署、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整体合力,大力开展日常巡查、综合整治、联合执法、严管重罚,才能有效破解违法建设这一城市管理难题。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部门相互协作体系。要成立政府相关领导任组长的长期性违法建设治理机构,城管、建设、国土、公安、供水、供电、供气、办事处、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和工作通报会,集中研究解决查处违法建设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和疑难问题。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学法守法浓厚氛围。相关部门各层级要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载体和举办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来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高潮,营造人人参与、理解、支持“违建”整治的良好氛围。要树立学法和违法正方两方面典型,设立曝光台,定期对违法违章人员进行曝光,通过树立正方两典型来进一步让市民体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

三是因地制宜,出台科学长效监管机制。当地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根据各部门职能职责和当地违法建设实际状况,按照管理重心下移,管理责任前移,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以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因地制宜的出台违法建设长效监管体制,一阵风式的管理只能治标,长效监管体制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政府要配套相应考核管理办法,及时的对各部门履职进行考核考评,避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一步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四是依托网络,强化日常巡查不漏死角。要依托网络,建立片区网格化,形成全方位、无缝隙的网格化巡查防控体系,是有效遏制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的重要手段。针对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时间紧、隐蔽性强、分布范围广的特点,要全面监督、齐抓共管,要组织巡查队伍,定期组织日常巡回检查,加强事前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早查处。

五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治乱必用重拳,打违必用狠招。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典型违法建设行为和抢快抢时的违法建设行为要重拳出击,要给违法当事人以强烈的心理威慑,打消当事人的侥幸心理,特别是在组织强制拆除行动时,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现场治安保障,保证执法行为快速、全面、彻底、有效实施。同时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匠和施工队伍的监管,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对承揽违法建设的建筑公司不但要在其资质证书上做文章,还要将其加入黑名单降低信用度,从施工环节上进一步控制违法建设的发生。(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江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