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化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2:0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 (何青春)昭化区环保局以“碧水、蓝天、净土”为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赢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现三大生态系统全要素指标管理。就建设“绿色昭化”将在未来五年实施四大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将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工业烟粉尘、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作为改善空气质量的主要控制指标,扩大和巩固烟尘控制区面积,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确保未来五年期间,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质量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酸雨发生率小于15%。通过强化源头控制、推进工业源综合整治、强化移动源和面源治理、完善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控制等措施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对江河湖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通过重点饮用水源地整治,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健全水环境管理体系等措施大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实施土壤保护行动。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划分土壤防护区。划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等级,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对未受污染土壤实施严格保护。实施建设用地分类管理,建立污染场地清单,实施环境风险分类管控。开展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推进工业企业场地再利用的污染防治。对新增建设用地实施土壤环境强制调查。严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探索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按照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坚持“目标—指标—项目—投资”四位一体的技术路线,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计划。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系统,建立“户集—村收—集中处理”制度。大力发展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有机肥料产业化技术开发及应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