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扶贫小额保险化解300多家庭意外返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08:4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笔者在旺苍县采访中了解到,该县从2011年开始试点实施的农村扶贫小额保险,到目前已成功化解300个家庭因意外伤害死亡返贫的风险。
    据了解,该县2011年5月在张华镇大地村启动实施农村扶贫小额保险,2012年底即实现县域全覆盖,参保范围从试点的86个村扩大到352个村,参保人数由2011年的1.47万人增加到今年的13.3万人。人均缴纳保费50元,就能获得3.2万元的的保险保障。
   为提高理赔效率,降低投保群众理赔成本,该县采取全村符合条件的村民统保、贫困村互助社团体参保等方式简化流程,同时明确规定保险理赔从受理到结案最长不超过七个工作日。
   为减轻其中在银行贷款的借款人因意外伤害死亡或高度残疾丧失还款能力的风险和放贷银行的资金风险,降低因意外伤害死亡或高度残疾借款人家庭的返贫致贫现象,贷款农民在贷款期限内发生意外伤害死亡或高度残疾丧失还款能力时,保险赔付款将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数据显示,五年多来,该县累计发生了近8000件农村扶贫小额保险赔付案,保险赔款近1600万元。今年以来已受理小额保险报案1180件,赔款329万元,赔付率达到56.3%。该保险的实施有效防止了贫困户因意外返贫的现象发生,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建立了“保障网”,帮助全县近五年贫困人口减少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7个百分点。今年1—7月,全县实现精准脱贫6596人。(向仕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