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毛冠鹿下山“吃早饭” 不怕人任你拍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07:55:28)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昨日凌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了一夜的雨,让唐家河空气比往日更清新凉爽。早上8点,在保护区水池平保护站,工作人员马文虎一起床,从窗户里惊喜地发现,他们的站房边有两只可爱的毛冠鹿,它们正在悠闲地吃着被雨水洗得干净的青草。

近距离接触

20多年来尚属首次

马文虎说,看到它们可爱的模样,他不由地拿出了相机给它俩拍照,它们一边吃草,一边静静地看着他,好像很享受他给它们拍照。于是他又向前靠近,距离它们只有20米左右拍照。它俩一点也不害怕他,他拍了大约10分钟,它俩才不慌不忙走开,渐渐消失在茂密的树林里。

马文虎介绍,据他观察,两只毛冠鹿都是成年的,大概有七、八岁。他在唐家河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这样近距离、长时间、不慌不忙地给毛冠鹿拍过照。

为什么来这里

少有人来,景色宜人

为什么两只毛冠鹿会选择到这里吃早餐?马文虎介绍,水池平保护站海拔1560米,周围的植被非常好,平常除了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很少有其他人来到这里,非常安静,景色宜人,这充分说明他们的保护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能让动物和人和睦相处。再加上每年这个季节,毛冠鹿在高山树林里度过了炎热的夏天,就会来到低海拔的地方取食,所以他有幸与两只毛冠鹿相遇。

 赵慧

■新闻辞典

毛冠鹿又叫青鹿、黑鹿,经常活动于海拔1000—4000米之间的山上,多以种子植物以及蕨类和伞菌为食,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