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贫困村书记集中培训 当好脱贫攻坚引路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15:4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做合格党员 当干事先锋”培训班在竹园智慧岛开班。县委书记罗云为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专题授课,他强调: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精准定位、明确自身职责使命,当好脱贫攻坚引路人;要进一步精准靶向、围绕战略布局、立足区域实际,着眼长远,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深度转化;要进一步精准发力、比对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不断发挥当前扶贫政策优势作用,助推区域物资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跟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王磊主持授课。

授课中,罗云充分肯定了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的成绩,向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奉献、专注发展寻求脱贫的精神表示感谢。并就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如何定位自身职责、如何找准工作着力点、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罗云指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是党中央国务院向世界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为此,中央、省委、市委分别制定出台系列专项扶贫帮扶政策,第一书记制度也随之落地,各地各级行业领域先驱、富含学识的年轻同志肩负责任使命,走向扶贫前沿阵地。大家要深刻认识到“第一书记”头衔是政治赋予我们的重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既承载了历史发展的美好祈愿,又满怀全县人民的深切厚望。特别是当前扶贫方式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管深度转变,保障滴灌的精准性和透彻度与每一位第一书记、支部书记的履职担当有着直接关系。大家要通过本次集中培训,精准自身定位,明确职责使命,树立光荣信仰,当好脱贫攻坚引路人。

罗云强调,纵观全县脱贫攻坚形势,尚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自身优势,充分掌握县域县情及政策契机,找到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作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地区,广元到2020年要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奋斗目标。当前,青川拥有灾后重建良好基础,拥有良好生态资源,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升级,交通区位大幅改善,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等政策机遇更加倾斜于青川这样的贫困地区。而生态正是青川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希望所在,是脱贫奔康关键所在。

罗云要求,全县上下要集智聚力,把“生态立县、绿色崛起”这篇文章吃透,借助当前交通良好格局,顺势而为,依托旅游核心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针对具体脱贫攻坚工作,要把坚持基础先行摆在头等重要位置,解决水电路问题;要坚持三产联动,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特色农产品卖好提价;要坚持城乡统筹,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公共服务。第一书记要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重扶智理念,不断激发群众自主意识,引进城市工商资本投资入驻,利用入股分红模式,实现群众企业间利益链条的平衡对接、互利共赢,让农业农村上档升级。

最后,罗云强调,青川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唯有精准,才能把准方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以本次培训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大开放大合作、大保护大转型和大统筹大联动战略,全面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为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之城,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而努力奋斗。切实肩负历史使命,始终保持爬坡上坎、向上攀登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跨越提升、高位求进的信心决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每一村每一户乃至全县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