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坚持“三个同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14:32: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近年来,青川县按照“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坚持“基础先行、三产联动、城乡统筹、改革引领、法治助推、党建保障”的发展举措,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工作中既突出重点特色,又坚持统筹协调,努力做到物资与精神、产业与基础、个体与整体“三个同步”,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物质上脱贫与精神上脱贫同步。大力发展名优绿茶、绿色山珍、木本油料、风景银杏、优质药材、生态养殖六大特色产业,新发展羊肚菌3500亩,农业增加值实现6.9亿元,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建成唐家河、青溪古城、东河口3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和1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发展星级农家乐50家,2016年接待游客可望达到40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8亿元。贫困户人均增收700元以上。“双创空间”和电子商务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新培育电子商务企业10家、网商50家,物流企业10家,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青川是革命老区、5.12地震极重灾区,两幅标语精神的发源地,群众自强自立干劲足、克难攻坚精神面貌好。县委、县政府把两幅标语精神和红军精神作为脱贫攻坚的精神广泛宣传,大力开展“四项活动”助力精准脱贫。按照习总书记提出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风气,形成好习惯”要求,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全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广大乡村组织开展了“乡村好人”、“最美庭院”“脱贫奔康示范户”“最美扶贫人”评选和“道德与法制大讲堂”“三评一讲”四项活动。为评选出的示范户(庭院)、先进个人颁发奖状证书,把其先进事迹和影像资料制成光碟作为党员教育课件,并向上推荐报送,在县电视台播放宣传,在全县巡回宣讲。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全县环境优美、秩序良好、乡风文明,党员干部群众团结紧、心气顺、劲头足,人人争当干事先锋、户户争做脱贫模范的氛围全面形成。

坚持产业扶持与基础设施配套同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2016年计划投入11亿元,其中县财政投入2890万元(同比增长5%);年初将2016年的专项扶贫资金6000万元预拨了70%到乡镇。2016年专门安排30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拉动群众投入6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在贫困村广泛建立了“业主+村集体经济+贫困农户”发展模式,农户、村集体的资源、资产、资金,“三资”入股份分红增加收入,把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民,实现了农民增收村级经济壮大,村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专题赴青川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其举办的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为了彻底改变贫困村村容、村貌以及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县统筹安排交通、水利、电力公司、广电网络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对17个减贫村整合行业资金1.5亿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全县贫困村全部实现通村公路硬化、贫困户户户通水、通电,今年年底实现全县广播电视、广电网络全覆盖,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村庄已显雏形。

坚持个体脱贫与整体发展同步。青川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坚持个体脱贫与整体发展同步,把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新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既抓好79个贫困村9234户贫困户的建设,又打造了大坝、青溪、东河口等5个乡村旅游区,建设了幸福岛、桥楼、三锅、姚渡、红旗等7个现代农业园区以及120余个幸福美丽新村。做到了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两轮驱动互为补充、良性发展。

目前全县已完成减贫人口3332人,占年任务6007的55.4%,减贫户基本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了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按照贫困人口退出“一高八有”和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的标准,汇总分析8月中旬蹲点调研督导情况,以及全面开展的预评估结果,可以研判出青川县今年摘帽17个贫困村村、退出6007名贫困人口人的任务能够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