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传承红军精神 决战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8 07:08:36)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朝天,红色的沃土。新时期的朝天人,正秉承着红军对革命的理想和信念,不畏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依靠群众与群众共患难,打响了“川北门户”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

攻壁垒村民成了“土专家”

9月13日,临溪乡党家村,贫困户杨成宝正在给同村几个土鸡养殖户讲解饲养土鸡的经验。

“几年前我还是养殖门外汉,通过帮扶和自学,靠养鸡,家里不仅生活好过了,我还帮助周围的养殖户,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杨成宝说,自己家有5口人,81岁的父亲常年患病,儿女都在上学,以前家庭经济拮据。早在2012年他就贷款修起的350平方米鸡舍,但由于技术和资金问题,项目一直不能启动。

今年4月,在朝天教科局的帮扶下,1000只免费鸡苗到位了,该局还邀请当地天冠养鸡场专家传授他养殖技术经验。如今1000只土鸡苗长势良好,最重的已达5斤,预计出售后收入在两万元以上。如今,杨成宝也从一个养鸡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据介绍,像杨成宝这样无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朝天有6574户、22086名。有条件要加快脱贫,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抓好精准脱贫“摘帽”。

扶老弱顶层设计保小康

陈家乡青鹿村三组的张文珍,是建卡贫困户。家中房屋年久失修,逢雨必漏,改善住房问题成为最迫切的“脱贫”愿望。陈家乡党委政府根据“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将其纳入扶贫搬迁政策范围。

张文珍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丧失劳动力多年,妻子也有疾病。乡党委政府解决了我家的后顾之忧,感谢党和政府!”。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朝天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推进“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打好“1+4+11”脱贫攻坚组合拳。明确了“四年精准脱贫、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从2015年至2018年,每年梯次推进贫困村脱贫解困,2020年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今年将完成17个贫困村、1917户6298人脱贫。并完善了全区脱贫攻坚“12345”的工作思路。确立了“1+4+11”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弘精神干群齐心闯难关

赵绪江,朝天全友家私个体工商户,沙河镇走出的第一位致富“能人”。出生于该镇典型贫困村——唐家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早年,他担任过村委会主任,山高坡陡、土地瘠薄,使出浑身解数,怀揣着梦想的他,一心想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但建设需要钱……事业的苦恼,让穷则思变的他毅然辞去村官,下海经商闯荡,通过多年的打拼,他积累起了不少财富。赵绪江满怀对家乡的深情,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感召下,回乡支持家乡建设。

“和大家一起脱贫,什么样的苦都让我感到幸福!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

为了村里公路建设,他向上跑项目,争指标。同时,组织群众投劳,维修公路路基。更是捐资30万元,垫资40万元,租机械、买水泥、拉材料……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

脱贫扶贫事业,在村民们鼓足干劲力争脱贫的同时,朝天区区委、区政府“一把手”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工作(办公)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及时解决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同时,该区负责人也多次深入贫困村组开展调研、宣讲,全面掌握了基层一线情况,并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宣讲到基层,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 张乃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