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稻田养鱼效益高贫困户今年能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07:3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向仕新 本报记者 程文雯

10月8日,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农艺师吴晓勇赶往该镇远景村,这里是县上稻田养鱼示范村,稻田施肥、消毒杀菌、育苗管理……稻田养鱼门道不少,村民们正眼巴巴望着他上门做技术指导。

去年,旺苍开始在远景村开展稻田养鱼示范,今年又新增了龙凤镇中华村示范片,示范总面积达13.3公顷,不仅有效带动了全县133.3公顷“稻鱼产业”发展,更帮助了不少贫困户增收脱贫。

稻田里养鱼 户均增收3000元

走访第一户,吴晓勇来到了远景村六组贫困户何大明家,稻田里的水稻颗粒饱满,里面放养的鱼苗也到了收获时节,“今年我在2亩半稻田里养鱼,花去成本800元,最后捞了171公斤的鱼,净利润有3600多元。”何大明说。

远景村有高产水稻高效基地666公顷,灌溉通畅,水源充足。何大明说:“过去,稻田亩产水稻600公斤左右,我家2亩半稻田,年产水稻1500公斤,按保护价2.6元/公斤收购,可收入3900元,去掉成本后,净收入约2340元。”看着自家水稻田,何大明脸上乐开了花。“我的6亩地里养鱼,可以捞到400公斤以上,按市场价平均每公斤26元,要卖11000多元呢!”收购商家还未上门,六组村民侯长润已经扳着指头算起了增收账。

据远景村村支书侯珏恩介绍,去年村里27户村民参与稻田养鱼,共养殖3.33公顷,投放鱼苗400公斤,放养鱼苗1万余尾,户均增收2175元。眼看养鱼效益高,不少村民今年主动要求加入,养殖户增加到了48户,投放面积7.33公顷,投放鱼苗1.8万尾,其中15户是像何大明一样的贫困户。“目前看来,今年新增的养殖户户均至少增收3000元。”侯珏恩说。

政府供鱼苗 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养鱼后一亩稻田的产值能提高到2500—3000元,除去成本,收益在1000—1400元左右。”旺苍县农技站高级农艺师昝文明告诉记者,县上开展稻田养鱼示范以来,已有82户贫困户参与稻田养鱼,户均增收约1400元。

贫困户缺少启动资金,鱼苗、技术哪里来?“县农业局提供免费鱼苗,并进行稻田养鱼施肥、病虫防治、消毒杀菌等有关技术培训。”昝文明说。村民们养出的鱼由政府联系的商家上门收购,不愁销。今年,旺苍又新增了龙凤镇中华村这个示范点,村支书侯周恩说,全村首批有37户开始稻田养鱼,其中贫困户9户。“二组的彭代忠今年养鱼3亩,产鱼212公斤,除去成本960元,净利润4500多元。”

据统计,有了稻田养鱼新门路,远景村63户贫困户去年脱贫15户,剩下的48户预计今年能全部脱贫;而中华村39户贫困户,去年脱贫5户,剩下的34户今年也能摘掉贫困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