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教师苏永奎 用互联网开启扶贫助学新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08:55: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用互联网开启朝天扶贫助学新路

———记四川省特级教师、广元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苏永奎

“王德燕在阿坝工作,为青川急需帮助的人捐助了300元;贫困生岳磊,在毕业的时候,把自己省吃俭用积累的500元也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苏永奎这样介绍着他学生的感人事迹。

他办公桌的玻璃板下有他学生在毕业时留下的鲜红的留言纸,那上面一行行都是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言。“您为贫寒学子们找捐赠,真是尽心尽力,我以后发达了,也和您合作。”王兰同学的一句话道出了很多受助学生的心声,他们也希望长大了传承、传播这份爱心,尽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苏永奎与阳光爱心助学团成员到两河口乡看望贫困学生。

像明灯一样的老师

苏永奎,四川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广元市名师、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更是一位扎根在朝天中学的高中语文教师。在自己的圈子里,二十多年来和朋友、网友等一起帮助、资助了无数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近50万元。特殊的个人经历,让助人成为他独具魅力的人生事业。

68年出生的苏永奎家贫如洗。上世纪80年代读初中时,又遇到土地下户,由于家里七兄妹年龄都小,务农劳力严重不足,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

“那时候不叫过日子,应该叫‘熬日子’!”苏永奎说,家里周围的野菜都被吃完了。

他家离学校三十多里。为了读书,除了住校,他就寄托在亲戚家。

“家里的粮食和钱很多时候都供应不上,饿肚子成了家常便饭。”苏永奎说,一次,两天没钱吃饭的他,饿晕在澡堂里。

说起为什么不去找老师同学帮助,他说自己太过内向自尊好强,不愿意去求人。虽然品学兼优,但因为家里实在没钱,又发自内心体谅父亲母亲的艰辛,初二没读多久,他就弃学回家务农。

打猪草,放牛,砍柴,割草,挖药材……每一天在家,他总是力所能及地为家人分担家务。

他的语文老师何成江得知情况后,坚决要他返校读书,何老师还说服学校,让他缓交书费,免交学费。在食堂吃饭,也是先欠后付……

“从生活、学习及个人成长上,恩师何成江无私的帮助了我,也影响了我一生。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像他一样在教育这个岗位去帮助学生,帮助需要的人。”

助人的道路充满收获感

1990年大学毕业的苏永奎,选择到当时相对封闭落后的朝天教书。

“虽然有很多选择,但我当时觉得还是朝天好,因为1984年我曾来这里春游过,感觉这里就是最贫困的地方,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这样,带着梦想,我来到了朝天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教书生涯。”苏永奎说,这里的孩子有些家庭贫困,他就拿出当时不到百元工资的小部分帮助他们。

“看到他们就想起了小时候的我!”苏永奎希望他们像自己一样,心怀感恩,重塑生活的信心和学业的希望。

2008年地震发生后,在校贫困学生越来越多,很多贫困家庭的子女面临辍学的危机。依靠个人的力量,苏永奎已经无法解决。怎么办?对网络熟悉的他,想到了网络。随后他在网易博客圈子里,发起了第一次网络求助。详实的资料和个人在网络世界树立的信用,很快得到了爱心网友的认可。来自山东、江苏、四川宜宾等地的网友先后参与了此次救助活动,救助捐款近2万元,帮助了10多名游走在辍学危机边缘的学生。随后,他的热心网友严梅华(江苏常州初中教师)发起成立了一对一帮扶的“爱心助学团”,并建立了爱心助学QQ和微信群。截至目前,靠爱心网友资助的朝天贫困学生已近两百人次,助学资金累计达20余万元。

在通过网络资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一次意外的重逢,他又动员出一位成为企业家的高中同学杨国凡加入爱心助学团体。几年来,仅杨国凡个人就出资近20万元,资助了朝天中学贫困学生近百名。

“需要帮助的学生太多了,不得不找这些同学帮忙!”苏永奎说,作为民革党员,他还通过民革组织申请和落实华侨助学项目,先后争取华侨助学金数万元,资助贫困学生数十人。这些受助学生均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考入理想大学。有的已顺利走向社会。

“看到他们能顺利走向社会,我个人很有收获感!”苏永奎说。

让网络明灯照亮更多的人

在苏永奎和网友们爱心助学的过程中,有几件事很值得一提。

一次,他在朝天教育局办事,意外看到一封高中学生的求助信。

信上说,因为家庭贫困,考上大学后却无钱上学,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燃眉之急。

通过了解,原来这是学生家长写给市长的求助信,已由市上返回朝天,教育局没能力解决此事。

苏永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回到学校后,立即通过朋友圈求助,很快就争取到助学金5000元,帮助这位新大学生顺利入学。

第二件事:一次中考时,苏永奎了解到一名身患绝症的学生卢友合家庭十分困难生活拮据。该生每天都坐在轮椅上,由母亲、奶奶或同学推着进出校园。

他很快将卢友合的情况报告给网友,希望能得到帮助。宜宾的爱心人士郑伟慷慨解囊,每学期特别资助该学生2000元,三年里共资助12000元,帮助卢友合母子渡过了生活学业难关。

他也经常找卢友合谈心,给他勇气和信心。

去年6月,卢友合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以较好的成绩考上本科院校,命运给了不屈的他一个满意的回报。

去年6月,当苏永奎从四川电视台“下一站幸福”栏目中,了解到一位广元女孩郑鸿艳身患肝硬化,需要帮助时,他立即在网上搜索到相关信息,并辗转联系到郑鸿艳本人,核实此事。确认事情真相后,在自己的空间发出《让我们一起努力挽救一条生命》的倡议书,希望学生、同学、朋友都来帮助他。他自己也很快寄出1000余元……

“我希望有爱心的人士,能和我们一道参与帮助别人的行动中。更希望这些帮助能让他们坚强乐观面对人生!”苏永奎说。

(记者 张乃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