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特色农产业闯出脱贫奔康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8:2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走进昭化区佳成农业冷库里,40多名工人分工合作,正将猕猴桃打包装箱,贴上物流面单,装车送往天南海北的消费者手中。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猕猴桃都采用订单式销售。从8月下旬猕猴桃上市销售到目前,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在楚楚街拼划算及京东接下9万多订单,销售额达80多万元。

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近年来该区涌现出的一家新型合作社,其创办者是30多岁的郭千影,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力“互联网+”,带领当地村民把传统的种植业干得风生水起,闯出了一条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结缘猕猴桃80后小伙开启电商产业之路

几年前,郭千影外出打工,经过不断努力,成为国美公司大客户部一名管理人员,在国美工作期间让郭千影接触到很多新思维,也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在北京工作时,我接触到当地果商和农民,当地农民通过种水果,就能有很高收入。”郭千影向记者聊起在北京的见闻,“回到昭化,看到猕猴桃种植技术已相当成熟,但销路并不明朗,就想成立合作社,和当地农民一起致富。”

2014年,郭千影辞职回乡创业。在柏林沟镇和元坝镇租用200多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并成立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惊喜之旅商标,利用“互联网+”在京东和楚楚街销售新鲜水果。

“合作社采取产销一体化农业电商合作模式,通过我们自己的示范基地,加上农户的种植,到了收购季节,由合作社统一网上销售,销售之后会把利润再分给农民。”郭千影笑着说。

“刚创业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最明显的就是咱们与农民的观念和思想不统一。他们理解不了网上销售,不愿与我们合作,同时我们还面临一个非常高的违约风险。”聊起创业之初,郭千影打开了话匣子。网络销售火爆助力山区群众脱贫奔康

如今,网店越开越红火,合作社的收入越来越高,社员的腰包越来越鼓,干劲也越来越足。

今年63岁的高登华便是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120多名社员中的一员。她将自家的8亩土地出租给合作社,并常年在果园务工。这段时间合作社订单多,她和同伴一起打包水果,计件收费,每天还能挣到50元的工资。

“加入合作社,我们不仅收了土地租金,还参与分红。”高登华乐呵呵地说,“去年我们一亩地租金加分红收到930元。”

“企业主要租赁贫困户的土地,又让他们在果园里务工,增加收入。”郭千影说,“我虽然创业时间不长,但我们会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希望在脱贫攻坚中出一份自己的力。”

随着互联网消费方式的普及,“互联网+”土特产的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正在帮助贫困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这在郭千影看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坚信通过努力,会带领更多群众走上现代化农业电子商务的致富路。

毋庸置疑,电商下乡进山为农产品插上了进城的“翅膀”,有效解决了群众“卖货难出、买货难进”的问题,实现了“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像郭千影这样,依靠“互联网+”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昭化大地,为山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注入新鲜力量。

(记者 杨黎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