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州区全面从严治党 从群众满不满意入手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08:38: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杨薇)如何贯彻好从严治党这一重要内容?近日记者从广元市利州区纪委获悉,利州区从群众满意度入手,创新“问政利州”等新手段,聚焦脱贫攻坚等新重点,做到群众每件诉求都“扯回销”,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的同时,充分发挥好群众对从严治党的监督作用。

创新“问政利州”新手段

11月20日,利州区纪委收到了区林业局的一份整改报告。事情缘于利州电视台的一档名为“问政利州”的节目。一个月前,该台通过现场直播问政的方式,曝光了该区工农镇三颗村七、八组超伐林木事件。面对记者的镜头,群众对此事有意见。

“在三颗村超伐林木一事上,区林业局有责任吗?”面对主持人现场发问,刚刚上任不久的该区林业局局长周勇表态,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肃调查处理。

电视播出后,工农镇政府和区林业部门立即着手调查。原来,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经村民一事一议,决定以林换路,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引起了超范围砍伐。林业部门严格按照《森林法》补种滥伐株树五倍的规定,立即责令超范围砍伐者,采购优质松树苗1200余株补植,同时加强林木采伐管理,严格执法,确保辖区森林资源。

虽然《问政利州》才刚刚开播两期,在利州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群众拍手称快,监督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又多了一条新的渠道,更重要的是解决及时,效果好。其实,由该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区纪委承办,电视台协办的“问政利州”,其内容不仅在电视上直播,而且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全媒体全程直播,其内容逐渐深入利州千家万户。

近年来,该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政府、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在微博、微信、政府门户网站、贴吧、论坛等地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解决。《问政利州》每季度准时开播,已成为该区创新搭建起的党群、干群互动交流、解决民生民利问题的有一个平台。

聚焦脱贫攻坚新重点

“贴张纸,写上‘有电危险’,大家就更容易注意到了,这个办法好!”11月18日一大早,荣山镇党委书记梁启云就来到了该镇宋坪村,督促整改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工地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旁施工的村民何长江直夸梁书记工作细心。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见效,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区派出8个精准扶贫专项督查组,对全区54个贫困村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几天前,区纪委常委袁枝斌带队的脱贫攻坚第三督查组,发现该镇建房施工中未设置安全标志等安全隐患。接到反馈意见后,镇党委政府立即着手整改。

今年以来,该区将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作为检验党组织领导能力、锤炼党员党性的主战场,先后开展了重点专项督查,用更严的纪律、更硬的作风、更实的业绩,确保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1—10月,该区处置问题线索219件,初核127件,谈话函询77件,立案89件,结案73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件件诉求“扯回销”成新常态

“市场街改造的事,虽然解释很多次了,但群众每来一次,我们还是要认认真真地解释一次。”11月20日,刚刚接待完上访群众的嘉陵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太告诉记者,市场街位于广元老城区寸土寸金的位置,由于修建年代久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环境,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市政府将市场街改造与地下人防工程统一规划实施。今年6月,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后来,由于雨季延误工期,周边居民和商户不满情绪逐渐蔓延开来,10月19日,区委书记刘襄渝带领商务、发展、住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工地,与施工方一起商议优化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减小施工噪音。

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赢得了群众对市场街改造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但马太丝毫不敢放松。现在,三天两头他就往工地跑,督促施工方严格按优化方案尽快完工。

“像市场街改造这样,我们对群众的诉求,件件都要‘扯回销’!”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冀健华告诉记者,由于深入基层,与群众充分交流沟通,好些对党委政府工作有怨气的群众,现在都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甚至竖起了称赞的大拇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