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州区深入推动文化扶贫:提振精气神聚力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08:2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不咋忙的时候,我就喜欢到村图书室看点有关养殖方面的书。”荣山镇中口村贫困村民李文刚,不等不靠,自学养殖技术,发展鸡鸭养殖规模突破5000余只,被评为全市脱贫示范户。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

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利州区把文化扶贫作为治愚扶智、源头治理、构筑攻坚新引擎的主渠道和主载体,强力推动贫困村文化阵地“建、管、用”一体化,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促进文化与基层党建、卫生健康、农技培训相融合,把贫困村文化阵地建成群众求知的书香之地、求乐的文化舞台、求富的智力纽带,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推动农民思想观念大转变、群众致富技能大提升、农村习俗风气大改进,探索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有效路径。

建、管、用——高标准构筑精神生活新家园

冬闲时节,走进赤化镇冯家村文化活动室,村民们或阅览书籍,或上网查询,或摆弄乐器……“设施应有尽有,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阵地成为村民开阔眼界、了解政策、学习技能的重要场所,村子里好风气的形成就靠文化服务了。”村第一书记韩雅丽说。

利州区严格按照贫困村文化阵地标准,大力实施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院坝、应急广播、户户通“五大工程”,整体推进、示范引领,着力建成了一批文化建设示范村。截至目前,全面建成33个综合文化活动室、33个农家书屋、33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33个广播应急系统,1110户贫困户实现了户户通,贫困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全面开花,各具特色。

同时,利州区坚持从人员、制度、培训和平台建设上入手,让建好的文化室不当摆设、不被闲置、不遭损坏,真正发挥其公共服务功能。

针对贫困村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住户分散、人才流动艰难的实际情况,利州就地取“才”选聘文化室管理员,以当地文体教师、民间艺人等为主,充分发挥本地人才优势,在确保文化设施管理队伍稳定的基础上,纵深推进基层文化服务活动,三堆唢呐、宝轮舞龙、龙潭山歌、冯家牛灯等地方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白朝乡魏子村村民钟翠是一名山歌爱好者,闲暇时间,她都会跑到村文化活动室,打开统一配备的音响设备吼几嗓子。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山歌爱好者行列,“时不时吼两声,这个精神咋个就感觉好多了呢?”钟翠笑着说。

“我们采取就地取‘才’管、落实制度管、定期培训管、建立平台管多种模式,动态掌握贫困村文化阵地管理运行情况。”据区文广新局局长王勇介绍,为充分发挥贫困村文化阵地的功能,切实解决好有设施、无人气,有需求、无服务的现实矛盾,利州区着力实现“建、管、用”一体化推进,规范化促进文化设施管理与开放,让贫困村文化阵地最大程度发挥效益,惠及群众。

送、融、训——高效能凝聚文化小康新气象

“同是一片天,同是一片地,同是一个太阳照,别人能办到,我也能办到。”荣山镇中口村村委会屋檐下,村民们总结的中口脱贫精神格外引人注目。

10月11日,利州区“一村一年一场”文化惠民演出走进中口村,500余村民现场观看了演出。“孝老爱亲、邻里纠纷等贴近实际的节目非常受欢迎,尤其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的小品更是引起村民的极大震动。”村党支部书记朱玉杰说,演出后的村民大会上,大家总结出中口脱贫精神,极大地鼓舞了中口村今年脱贫摘帽的信心与决心。

利州区坚持文化惠民宗旨,常态化开展送文化、送电影、送图书、送体育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同时,有针对性地在每个乡村旅游景区定期举办一项特色文化活动,打造“一景一节”文化品牌。2016年,全区开展送演出下乡140余场,宝轮菖溪河露营活动、龙潭田园风情游活动、白朝月坝养生文化活动等文化节庆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功能,利州区还把文化与党建、卫计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相融合,根据各村产业培育和农民就业需求,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龙头企业专业指导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贫困村劳动力能力建设,为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可持续解决农民增收提供智力服务。

根据贫困群众的知识基础、就业取向和技能需求,该区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把群众的求富心理和求知愿望结合起来,因户制宜,分类指导,努力让农民听得进、学得懂、会使用、有收获,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村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种养殖大户、农村合作社。三堆镇龙池村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发展大棚香菇种植,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龙潭乡官山村发展“企业+基地+农户”蔬菜种植基地,让贫困户不仅收到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还就近增加务工收入,找到了一条长期的增收门路。

“统筹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发挥文化设施的综合效能,有利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实现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小康。”利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娟说,文化扶贫,不仅可以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还可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对利州在全省全市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具重要意义。

冉浩 记者 常力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