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政策好,利州群众脱贫路上“加速跑”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07:5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蜿蜒在青山间,一幢幢新建的安置房点缀在茂林修竹中,干群同劳动的笑声回荡在广袤的田野上……隆冬时节,记者走进利州区,所到之处无不洋溢着新农村的勃勃生机,干群一起建新房、兴产业,“脱贫仗”打得热火朝天。

易地搬迁圆了住房梦

“太感谢党的政策了!我们过年就能搬到新房子里了。这儿交通方便,随时赶场都有车搭。”12月5日,利州区三堆镇羊盘村5组贫困户李长蓉告诉记者,家中因病致贫,还要供养两个儿子读中学,破旧的房屋一直无力重新修建。今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了,她拆掉老屋,修起了新房。“住上了好房子,我准备靠着便利的交通条件种植核桃,不想再当等救助的贫困户了。”李长蓉兴致勃勃地说。

“帮扶干部天天吃住在村上,包联系屋基、协调材料、建房质量等,确保年内全镇164户617名贫困群众全部能住进新房过春节。”三堆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陶睿说。目前,全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建房进度完成主体工程已达到了95%以上。

搬水泥,砌院坝,粉墙……和渔洞村一样,在利州区荣山镇宋坪村,记者看见干部群众正忙着安置点新房子的“扫尾”工程。正在现场监督检查工程建设及部门履职情况的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313户易地搬迁户年底都将圆了住房梦,其中,宋坪村23户的新房11月底提前达到入住条件。

产业扶持扶出“万元户”

“现在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家门口可以务工挣钱。”提到脱贫的事,利州区龙潭乡金鼓村贫困户曹平基信心满满。他说,前两年,儿子在外打工时不幸意外残疾,失去了劳动力,一家四口仅靠他一人务农维持基本生活。从去年开始,自己开始到村里养殖大户胡晓全的肉牛养殖场务工,并在他的带动下,种了5亩牧草。一年下来,家里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记者了解到,在龙潭乡,还有许多跟曹平基一样的村民在胡晓全的带动下打赢了“脱贫仗”,其中,有80户贫困户受益于“入股+分红”等产业扶贫模式,预计年平均收入超过1万元。

修剪核桃树、举办培训班、互联网销售土特产……年末岁尾,利州区广大农村却依然忙得火热。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利州群众脱贫致富劲头不减的背后,是全员动员、力量统筹、全面参与的精准扶贫大格局的支撑:全区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54亿元,动员36家农业企业建立了农企利益联结机制;12家民营企业向贫困村投资600余万元,实施项目13个。同时,为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该区农村改革加快推进,今年在工农镇小岩村股权改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范围扩大到全区15个涉农乡镇(街道)、35个村220余个组。目前,全区共清理集体资产总额1.5亿元,集体资源21800余亩;共界定集体资产成员35071人,颁发成员资格证35071本。

(尹芳 记者郭桂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