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试水野生动物伤人事故责任保险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7:0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和好转,野生动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一旦发生,治疗康复费用究竟该谁负责和埋单?今年4月,青川县政府率先携手保险公司在全省试点“野生动物伤人事故责任”保险方案(试行),凡在青川县境内发生的大熊猫、扭角羚、野猪、黑熊和川金丝猴5种野生动物伤人事件,受害者均可在定损机构认定后申请赔偿。

不过,想要获得赔偿,被伤害者的行为必须合法,没有出现擅闯保护区、打猎、盗砍盗伐等非法行为。

法律空白

黑熊伤人索赔遇难题

去年5月4日上午,青川县楼子乡一名60多岁的袁姓村民在上山放牛时遭黑熊突袭,受伤严重。尽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能为其报销一部分治疗费用,但费用缺口依然较大,其家属也多次向县政府反映。最终由该县林业、红会、民政等相关部门筹资七八万元,才让该村民得以继续治疗,直至伤愈康复。

“我县境内分布着唐家河、东阳沟和毛寨3个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和好转,野生动物的繁殖也急剧增加,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该县林业和园林局野保股负责人朱江荣回忆,该起事件发生后,他翻遍了法律法规,也没有找到具体的补偿标准。因为全国和我省在这一领域的法律法规都是空白的。

今年4月18日,青川县政府携手中华联合财险开启野生动物伤人事故责任保险试点,这种尝试在全省尚属首次。

赔付范围

5种野生动物伤人事件

据介绍,根据双方合作协议,青川县政府每年出资20万元投保,不管受害者来自何方,只要是在青川县境内发生的大熊猫、扭角羚、野猪、黑熊和川金丝猴5种野生动物伤人事件,均可在定损机构认定后申请赔偿。但是想要获得赔付,被伤害者的行为必须合法。

“如果是擅闯保护区、打猎、盗砍盗伐,不仅不予赔付,反而还会追究责任。”朱江荣说,根据之前的动物伤人案例分析,当地攻击性最强、破坏性最大的,就是上述5种动物。

财产损失

将有望列入赔付条款

令人欣慰的是该险种试点已有8个多月,截至昨日,青川境内还没有发生一起野生动物伤人事件,赔付为零。不过,另一问题是存在的,那就是该县每年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等财产损失达到400万元以上。青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块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但今后也很有可能会增加野生动物造成财产损失的赔付条款。

对此,省林业厅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建议,如野生动物肇事险要扩大到财产领域,则应根据各参保户所在地动物活动频率等因素,让保费、赔付标准有浮动、有差异,保证农户、政府以及保险公司均可接受。

国家新规

中央财政将补助赔偿资金

今年7月新修订,将于明年元旦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业务。 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采取预防、控制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危害的措施以及实行补偿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补助。

省林业厅野保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国家林业局将出台相关执行方案,我省将会第一时间进行落实。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 管寒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