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扶贫资金作股份扶贫对象变股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7:16: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扶贫资金作股份扶贫对象变股东

——旺苍县黄洋镇南溪村山清养殖专业合作社见闻

旺苍县黄洋镇南溪村山清肉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杨家庭夫妇正在给肉牛喂食。

“扶贫资金变‘股份’,扶贫对象变‘股东’。”12月14日,在旺苍县黄洋镇南溪村的一座山坳里,记者看到,该村5组肉牛养殖大户杨家庭带领5户贫困户打造的山清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收扶贫资金入股达33万元,贫困户每年最低可分1000多元,最高可分5000多元。

杨家庭介绍说,多年来他一直在做生意,几年下来攒了点钱。闲暇之余,他在市场上发现牛肉一直比较畅销,而价格居高不下,同时想到家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于是2013年回乡搞起养殖业,如今他家年出栏肉牛100头以上,年收入达100万元左右。

腰包逐渐鼓起来的杨家庭没有忘了乡亲,他把目光瞄准了身边的困难群众。“去年6月,我申请成立了山清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就能更好地带领‘穷’乡亲脱贫致富。”杨家庭说,成立合作社后,他就和镇、村协商,通过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的模式,让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当合作社的股东。

“我今年2月通过授信评级贷了5万元。这么多钱却不知道该做什么,弄不好钱用完了又得返贫。”山清养殖专合社社员、6组贫困户杨传利告诉记者,这下好了,我们村几名贫困户都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入股到合作社。“5万元入股资金,到年底估计能分5000多元。”她说。

杨传利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入股到山清养殖专合社,不仅年底能分红利,而且加入合作社后还经常参加养殖技术培训,有了技术后,她今年还养殖小家禽50多只,生猪4头。“加起来收入达到万元以上,现在我已经脱了贫,就要向奔小康发展了。”杨传利高兴地说。

专合社社员、5组贫困户吴文聪停下手中的活,乐滋滋地告诉记者,除了年底分红,他还在合作社务工,挣到了双份钱。“务工费按120元1天算,一年也要收入1多万元。”吴文聪说,在合作社,持股分红又务工,家庭收入将大幅度增加。

“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参与肉牛养殖,加上分红和务工费,人均收入达到9000多元。”杨家庭告诉记者,收入增加了,还学到了养殖技术,以后在家门口就可挣钱致富了。

“扶贫资金入股,其实还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融资难题。”杨家庭说,通过将扶贫资金注入到合作社,有了更多资金就能以滚雪球的模式将养殖业不断壮大。目前专合社存栏肉牛100多头,今年已出栏50多头,到年底还可出栏60多头,收入将达120万元以上。

(记者 周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