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州区:百名局长进大厅 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06:1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百名局长进大厅,服务群众“零距离”

——利州区推进政务效能大提升见闻

岁末年初,利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片忙碌的景象。各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居民办理户口、老年证、残疾证、医保等手续……

“大姐,这是您的申请单,请在这儿签字。”“同志,麻烦您去复印一下身份证。”……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厅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业务窗口放着醒目的“局长值守席”,局长何坤德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不厌其烦地给群众告知、解释、办理。“人社部门是最大的民生部门,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盼大。我们只有更好地熟悉掌握政策,带头加大宣传,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何坤德说。

“没想到局长还亲自到大厅里来值班,事情办得很快,服务态度也好!”养老保险顺利续交,利州区东坝街道陈家壕社区居民王晓红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办事要跑好几个单位,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真是省事又省时。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政务服务的宗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超介绍,2016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24935件,办结125034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站共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40万余件,始终保持了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3个100%。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服务

“签批前移”和畅通局长直接“听民声、解民忧”渠道,区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全区“百姓问政”的总体部署,从2017年开始在全区开展“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即:各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统称局长,下同)和分管负责人,定期到区政务服务大厅本部门窗口前台和区信访接待大厅值守,“零距离”面对群众解难题,现场指导、协调、办理本部门窗口的审批业务;现场接待来访群众,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既要在政务服务中心值守,做好群众的“勤务员”,还要避免本单位工作唱“空城计”,怎么安排?张超说,所有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部门的单位负责人,每月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本部门窗口值守不少于1个工作日,时间安排由区政务服务中心根据部门审批和服务事项多少及窗口运行情况,按月排定值守表,提前一个星期通报各单位,并向社会公告。

(记者郭桂花)

“局长”值守是不是“走过场”?能否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防止该项活动流于形式,推动活动向常态化、长期化转变,该区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例如,“值守局长”严格实行本人实名实时签到签退,带头遵守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同时,活动将采取日常检查、月度考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门局长值守、窗口工作秩序、服务事项办理、现场及移交问题处置、问题台账建立、群众反响以及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量化评估,纳入对各窗口的目标绩效管理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此外,该区还将采取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形式,加强对“局长进大厅”工作的督促检查,并根据每季度通报的值守情况,对值守好、效率高的予以表扬;对值守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进行效能问责;对该值守而不值守的,要进行纪律约谈,追究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