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昭化区:年终分红66万 社员个个笑开颜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08:52: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年终分红 66万社员个个笑开颜

——直击昭化区明觉镇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年终分红

“听说五房村四组的胡映光光‘三金’就分了差不多3000块钱,还不说他卖药10000多、股金分红500多……”

“那不是,还有四组的胡培科、二组的王大庭都是返利2000多块!看来今年我也要攒劲了”

……

1月6日,刚走到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厂区门口,里面便传来“窃窃私语”声,紧接着响起了热烈的阵阵掌声。举目望去,厂区坐满了来自各村社的老百姓。主席台上整齐地堆放着一摞摞百元大钞,话筒里正在焦急地催促获奖人员上台领奖,而刚刚拿到分红款的农户们却迟迟不肯离去,簇拥在一起咧着嘴笑等着拍照,还讨论着谁领的钱最多。

原来这里正在隆重举行2016年度结算分红大会!大会向入社的1000余名农户按股进行了分红,并对评选出的“诚信会员”、“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分社”分别进行了表彰。

“今天光分红就分了500多块钱,奖励、股金分红对我们有很好的激励作用。将来专合社要是发展得好,对老百姓也很有好处,我们都乐意搞这个产业。”社员黄远忠告诉记者,这500多元钱是财政补助形成的固定资产量化得来的,加上之前种中药材卖的钱,算起来比种粮食划算多了。

据了解,专合社此次结算分红大会,是对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农资配套超市股权量化分红,五房村建卡贫困户2016年夏枯草种植销售收入结算、返利及风险补贴,五房村建卡贫困户2016年度返利“三金(即提取风险金、公益金、公积金)”分配三大方面。该专合社2016年新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将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平均量化到五房村76个贫困户中,使贫困农民获得了更多的收益。

“我种的川乌全部都病死了,纯粹是颗粒无收。但是专合社不仅给了我们补偿,还如期给我们进行分红,实在是没想到!”社员王丕贵感到很意外。

“像王丕贵这样受寒潮影响导致无收成的14户贫困户,我们都统一进行了每亩80块的返补……”专合社职工刘琼华说她之所以记得清每一笔账、每一项分红和补偿数额,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贫困户的种植收益,不让老百姓吃亏。

近年来,黎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始终严格按照“支部引导、干部带头、村民入股、贫困户全覆盖”的发展思路,以“村委会+村干部+村民”联合参股的模式,激发大家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该专合社还采用“租用农民土地,返聘农民务工”和“提供种苗技术信息,包回收(随行就市、定价回收、代购代销等三种回收方式)”的方式发展基地,常年就近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675人。

而说起专合社的发展模式,明觉乡五房村三组的贫困户胡映光赞不绝口。“我个人觉得这个‘专合社+基地+农户’这种模式是比较好的。就说以前,大家都只管埋头种药,结果种出来没人收。现在有这个专合社在了,老百姓不管种啥药都有人直接收购,就算是药材没种成失败了,也还有风险返利,年终还能分红,更有安全感!”胡映光被评为了2016年度“诚信会员”,他高兴地向记者“炫耀”他的获奖证书和刚颁发给他的饮水机、被褥、电热毯等奖品。

据悉,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8月24日成立至今,已发展社员1260多人,发展农户1000多户,平均增收5000元左右。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现种植基地规模发展到20000亩,其中标准化基地83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增收致富。

“今年股金分红承诺兑现是38997元,加上其他的像销售总收入、风险补贴、土地款等资金总计差不多66万。中药材生产资料配套超市项目正处于建设过程中,目前还没形成经营性资产效益,但是为什么我们依旧拿钱出来分红,就是想兑现对农户的承诺,特别是保障建卡贫困户的收益,保证合作社的长期有效运作。”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赵正德承诺,今后将持续定期组织这种分红大会,也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专合社,助农增收,让贫困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好日子过起来。

(王菲菲 记者 姜德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