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细数2016,广元朝天人的“满满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08:44:48)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朝天区委的起步之年。

这一年,朝天区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专注发展定力,在“啃硬骨头”与“过深水区”中渡过。

这一年,朝天区各项工作硕果累累,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2016,朝天人的“幸福感”都在这里——

【关键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亿元,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08亿元,增长1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亿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17亿元,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25832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9576元,增长10.3%;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46.54亿元,增长10.5%。

【关键词】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6年,朝天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区硬化通村通组道路255公里,贫困村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修建供水工程666处,切实解决了8830名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困难;提高贫困群众就医报账比例,实现区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零支付”,全面落实贫困人口“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全面完成27个贫困村、15657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大捷。

【关键词】项目投资提质增效

全年实施各类项目168个,3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一期、北出口道路等85个项目竣工投产,马头岩风电、大羊快速通道等83个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32.7亿元的曾家山康养地产开发、西成高铁朝天站等68个项目集中开工,切实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芳地坪风力发电、厦门联华航空食品、道地网原药材产业港等101个大项目好项目成功招引落地,签约资金达149亿元。

【关键词】产业发展高位增长

“3+5”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工业总产值实现59亿元以上,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9.2%。“5+N”农业特色产业持续提升,核桃产量连续八年稳居全省县区首位,“曾家山土鸡”创建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曾家山供澳蔬菜基地、“李(家)-汪(家)-麻(柳)”新农村示范片和李家万亩现代农业(蔬菜)园区全面建成。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四大旅游景区持续提升,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全年接待游客3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亿元。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建成苏宁易购朝天营运中心,新培育“曾家山菜系特色餐饮店”5家,建成大巴口物流园区。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完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2.56亿元,贷款余额33.2亿元,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关键词】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全年投入各类改善民生资金11.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全面完成十大类115个民生项目建设任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稳步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城镇化率预计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34.3%。城乡水利、电力、能源、通讯等设施完善提升,全区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3%,森林覆盖率达59.5%。

回顾2016,拼搏的历程催人奋进,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过去的一年,特别是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朝天区切合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各项事业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该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30余项国家省市重要荣誉。朝天区创建为“中国高山露地生态蔬菜之乡”,中子核桃基地、朝天现代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先后创建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和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园区。

2017年,朝天将继续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定不移按照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广元日报记者张玉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