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09:10:0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青川县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走笔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恰逢立春。春节热闹,青川旅游更热闹。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5.45万人次,同比增长29.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96.4万元,同比增长25.9%。

梦幻天堂唐家河游人如织,成为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青溪古城、县城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把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诠释得撼人心魄;“梦里水乡”“花谷庄园”“远方驿站”的进一步打造,将旅游带入精品民宿时代……青川已经走进康养旅游产业的春天里。

“近年来,青川县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立足生态优势,厚植生态底色,发展生态产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快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决定》,把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根植于干部群众心中,与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县委书记罗云开门见山地说。

养眼:人在“画中游”,乡愁味道更浓

青川,在森林环抱之中。

全县幅员3216平方公里,已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个,景区总面积达到975平方公里,占了接近三分之一。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有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等1100多种动物、红豆杉等3100多种植物,被国内外专家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和“生命家园”。记者近日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看到,一群扭角羚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几只猕猴还跳到游客相机前面“抢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该县依托唐家河、白龙湖和县城等核心景区,带动发展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产村相融的特色村落集群,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青川旅游的标识。同时,该县着力推进传统农家乐向精品民宿转变,创新发展主题农庄、农家乐综合体、养生民宿等乡村旅游新模式和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养生:沉浸“大氧吧”,感受康养天堂

春节前后,青溪镇阴平村最热闹、最忙碌。家家户户住满了游客。他们一边尽情地领略冬日风情,小桥流水人家记忆,一边观看精彩的民俗表演,享受特色的养生大餐,度过了一个充满浓浓乡愁味道的“大年”。

青川的生态气候冠绝一方、康养资源富集多样:森林覆盖率高达72.94%,被称为“富氧之城”,绿地率、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等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养产业建设项目环评率达100%。借助这些优势资源,该县大力发展“气养”、“林养”、“食养”、“水养”、“静养”、“动养”六类康养项目,成为人们养生度假的绝佳去处。

近年来,青川高效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迅猛发展,绿色山珍享有盛名。目前,“青川竹荪”、“唐家河蜂蜜”等5种特色农产品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青川山珍”成为倍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香饽饽。

养心:静享“慢生活”,亲吻时光匠人

走进乔庄镇张家村“初心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光滑悬崖上斧劈锤凿、朱漆涂红的“初心谷”三个大字,然后是一处处“精品民宿”,依山傍水,避于闹市,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拖慢了时光……来此休闲的游客无不感慨地说,“原来时光才是最好的匠人!”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记者在现场看到,灰墙黛瓦、原木本色,民宿群落与周围的绿树繁花、远山近水呼应成景。各地游客漫步在“初心谷”,陪着老人,挽着爱人,牵着孩子,正尽情地享受着和煦的阳光。

成都游客何祖良激动地说:“好像有魔法似的,来了青川不知不觉中就会慢下来、静下来,仿佛从未有过的轻松与快乐,这种‘慢生活’、‘静生活’、‘闲生活’在大城市里可享受不到,真有点‘乐不思蜀’味道。”

2016年,青川县先后被评为“十二五”四川旅游产业十强县,荣获中国国家旅游·劲旅奖,2016年度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奖(第一名)。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9亿元。

“青川的生态康养旅游条件独特,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冲出四川、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竞争优势,生态康养旅游必将为青川的绿色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罗云意味深长地说。

广元日报记者 刘保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