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门关石碑“第一关”原是果郡王允礼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08: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一部《甄嬛传》让不少人认识了果郡王允礼,剧中情节虽不尽属实,但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就是清圣祖康熙第十七子允礼。在今天的剑门关,仍留有这位王爷当年过剑门蜀道时写下的书法。

行走在剑门关景区内,靠近关楼的蜿蜒山道上,立有一块石碑,上书“第一关”三个大字,这正是果郡王允礼的书法。历史上的果郡王原名爱新觉罗·胤礼,后雍正登基称帝,为避皇帝名讳,康熙其他皇子名字中的“胤”字,全部改为“允”字,所以果郡王又叫允礼。

和《甄嬛传》中的塑造角色差不多,果郡王工书法、善诗词,精通绘画,也颇具政治才干。他在政治上拥戴雍正,得到雍正器重,曾受任管理工部、户部及理藩事务。在清代,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少数民族居住地区被称为藩部。

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秋天,允礼奉旨经川入藏处理事务,并于次年春天返回时路过剑门关。当时的剑门关,仍是出入四川必经的要道,苍茫群山间抬眼望去,只见高峰林立,古柏绵延,山河一片壮丽。因景生情,允礼提笔在这里写下了“第一关”三个字。书法写成后,当地官员将这三个字勒石为碑,立于剑门关关口显眼处,以彰荣耀。

不过,这块石碑却没能在近三百年的历史中一直荣耀下去。由于关口风大,矗立关口的石碑历经风霜逐渐剥落,残碑被泥土掩埋,一度被人遗忘,直到1935年修建川陕公路时,石碑才被无意挖出,重新立于景区。

雍正时的果郡王到底是什么样子,今人已无从知晓。但人说字如其人,细看这三个字,摆列整齐、大气,雄浑有力却并不张扬,神气内敛又不失端正,可谓笔笔中锋,笔笔藏锋,或许正如允礼其人,才华横溢、秉性中直却又低调沉稳、不露锋芒。

本报记者 程文雯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