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贫困户张光荣:2017年,我要摘帽销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8:23: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正月初二,阳光温暖,轻风徐徐。从广元苍溪元坝镇大桥头步行半小时,记者来到了庆宪村三组,见到了正忙着给鸡喂食的张光荣。

“早些年,除了在家种田耙地,我还走乡串户收猪,做点小买卖,日子过得不错。”此刻,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高高瘦瘦、精神矍铄的老人,曾在10年前,已到“阎王殿上走过一遭”。2006年3月,正享受天伦之乐的张光荣被诊断为食道癌中晚期,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

手术后,他没有了劳动力,家里也没有主要经济来源,且每年还需花8000多元医药费,用于身体疗养康复,其所需费用皆由两个女儿分摊。“女儿相继出嫁了,她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每个女儿家里都养了俩孩子,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的。”他无奈地说道。

2014年,张光荣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好,咱也不想当贫困户,不想戴上这顶‘贫困帽’!”

最初被识别为贫困户时,张光荣面子上过不去,思想上有包袱:“想想以前我没生病时,家里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在村子里,我也算是叫得上号的人物,现在别人家都好过了,自己家却穷了”。

帮扶单位——元坝镇中心小学的教师罗毅、任星发,察觉到这一点后,轮番跑到张光荣家,与他交心谈心,给他做思想工作,打消他的顾虑,同时向他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并结合他家实际,制定了脱贫规划。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元坝镇小学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张光荣按照脱贫规划,买了50只小鸡、5头仔猪,开始发展起养殖业。

“老张从来不给鸡和猪喂饲料,他家养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土鸡和生态猪。”村支部书记马连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多顾客慕名而来,老张坐在家里,就把家里的鸡、鸡蛋、猪销售了,当年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2100元。这让张光荣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去年,镇党委政府为我发放产业发展周转资金3000元,元坝镇小也为我提供了帮扶资金600元。”张光荣用这些钱,新植桂花树800株,同时扩大了养殖规模,出栏鸡70只、鸭子80只、生猪16头,月产蛋500个,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2900元。“去年,没让女儿再掏腰包为我付医药费了。”张光荣乐呵呵地说。

对老张来说,在去年还有一件喜事——建新房、搬新家。去年3月,他家被纳入农村D级危房改造,享受到3.5万元的建房补助金。同时,在女儿们的支持下,老张的新房于去年7月份动工,12月底完工,今年春节,老俩口欢欢喜喜搬进了新居。

新春住新房,咱们要脱贫奔小康。去年11月,老张家贷到了扶贫小额信贷金5万元。“有了政策,我们自己还需努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啊!”老张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今年,他准备用这些钱,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养殖20头生猪、110只鸡、120只鸭子……“我再加把劲,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一定能挣够4000元,必须得脱贫‘销号’……”

暖暖的阳光洒满小院,照在老张的笑脸上,鸡鸭们在他身边欢快地奔跑……记者默默地祝福“老张,加油!”

(唐礼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