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招大引强 精准出击——2016年广元利州区投资促进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6:2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招大引强 精准出击

——2016年广元利州区投资促进工作回眸

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利州区牢牢将投资促进这一“源头活水”抓在手中,更新观念、创新举措,用“私人定制”的理念和方法,精准出击、精准招商,实现了月月都有新项目,季季都有新进展。

据统计,全区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全年到位市外资金70.17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打赢了“十三五”投资促进第一仗,为顺利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大引强提质增效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但项目何处来?唯有靠招商引资。

2016年,利州区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将招商引资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但招商引资并不是一个任何项目都能放进去的“筐”。

有污染破坏环境的不招,没有税收的不招,没有就业的不招。这成为了利州区上下的共识。

工业是发展之本,必须引进高端企业。利州区将招引工业项目放在首要位置的同时,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中国百强、行业百强企业。大唐集团(广元)凉水泉风电项目投资5亿元、RRAM存储原件及大数据接收项目投资5.5亿元、四川日航(广元)太阳能电池背膜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一批高端工业项目在2016年成功签约,后劲十足。

现代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与广元推进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相得益彰。利州区积极与一批批品牌效益好、运作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国内外一流企业和大型高端项目对接,初步搭建了合作桥梁。并成功引进投资6亿元的曌泰雪峰康养项目、与光合文旅签订了投资17.13亿元天曌山旅游区开发框架协议。

在现代都市农业方面,重点针对生态有机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开展投资促进活动,龙潭旅游康养项目、3万吨核桃加工等项目成功落地。

对准靶向精准出击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如何才能保持利州区投资促进“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良好态势?

利州区委区政府和投资促进系统一直在思考。

大家坚信:在新的形势下,靠老套路不管用、靠老办法行不通,必须精准出击,优化环境。

针对落地可能性较大的项目,利州区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精准招商”,制定个性化、订单式的招商引资方案。突出全程跟踪、注重实效招商,做到意向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服务,投产项目抓效益,环环相扣,步步紧跟,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

“新媳妇”也能变“红娘”。利州区将“以商招商”作为拓展人脉的有效方式,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知名商会协会和市政府驻外机构等各种资源,开展人脉资源、行业产业配套及关联优势招商。与市投资促进局新疆分局、广东分局,北京潍坊商会、北京广元商会等一批机构和协会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构建了务实高效、触角广泛的委托招商网络。

环境是最大的品牌,不仅要把企业“招得进”,更要“留得住”。

利州区坚持推进领导联系项目制、项目秘书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相互联动的投资促进机制,形成投资促进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为提升服务水平,利州区开展服务最佳和最差单位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各地各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同时,加强环境建设,对损坏利州投资环境的严查严惩,绝不姑息,营造更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让外来客商“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有了这些措施的保障,利州区投资环境大大优化。2016年,军民融合产业园、凉水泉风电、威灵玛电子、漫天岭旅游、西蜀智慧城等重大项目,均实现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部分当年投产,创造了投资促进的利州速度。

跨过硕果累累的“十三五”开局第一年,利州区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将目光放在了更需砥砺奋进的未来。

据利州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利州区将瞄准高端产业、产业高端,以资源招商、以人文招商、以环境招商、以服务招商,奋力打造对外开放优势发展区和投资首选地。

李鑫 蒲洪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