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朝天:用“绿色招商”助力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7:5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用“绿色招商”助力绿色发展

——广元朝天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2月20日,春雨过后的朝天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生机盎然,该项目是按PPP模式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已完成1亿元以上。已完成场平、土石方开挖160万方,安置点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70%。负责人张永志说,像朝天这样欠发达地区要发展,需要依靠外来资本推动。提高开放程度,做精招商引资破解瓶颈是关键。

朝天发展有什么

“立足资源,深化项目包装储备”是朝天招商人耳熟能详的话。没有资源,没有依托资源进行的项目包装储备,想要招引外来资本无疑是一句空话。

2016年围绕优势资源、产业现状、生产要素优势等,该区精心论证、筛选、包装、储备了一批可行性强、预期收益高的项目,总数达80个投资额达576亿元。其涵盖矿产资源开发、农特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康养、物流等领域,为“十三五”招商引资工作的完美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和往年项目包装储备略有不同,如今项目包装融入了更加细致入微的绿色、融合发展理念。

“营造绿色环境、培育绿色基地、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是朝天特有绿色发展模式,构建绿色资本招引平台,加快形成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经济体系,使生态保护和经济融合发展两不误,是“十三五”招商引资的主线。围绕这条主线,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板块招商思路逐一明确。

工业板块招商思路:围绕“坚持生态工业理念,集群发展主导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梯队,夯实一区多园基础,实现百亿总量目标”“四十字”工作思路,优化壮大五大主导产业规模,重点延伸“水(泥)—(黄)金—石(材)”核心产业链条……

农业板块招商思路:围绕农业农村“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做大做强“5+N”农业产业,提升核桃、食用菌、蔬菜等五大农业特色产业质效……

旅游康养板块招商思路:围绕“生、文、形、业”四态合一,做靓“栈道之都、养生天堂”两大品牌,持续推进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上档升级,培育生态养生、乡村度假、文化创意、低空旅游、山地极限运动等新业态招商……

朝天发展缺什么

“像朝天这样欠发达、财政身板弱、民生支出压力大的地区,需要不断加大域外资金的投资驱动,在招商领域多签约落地一些具有牵动作用、辐射作用、关系全局的龙头企业。”朝天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柴松林说,虽然朝天土地贫瘠,山多地少,但通过几十年建设,朝天交通、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资源相对优势凸显,地方发展思路明晰,但资金、技术、人才资源成为快速发展瓶颈,只有通过项目招引才能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据了解,去年,朝天新开工项目31个,其中1—5亿元项目24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46.54亿元,引进到位省外资金18.10亿元,引进到位工业资金21.8亿元。

这些项目的招引成功,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招引成功和建设,对朝天吸纳更多的外部力量,提升经济社会开放式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该区将进一步开展“招商攻坚年”活动,继续实施“三百工程”,突出抓好以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石材产业、生态旅游等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工作,力争签约羊木煤炭物流、曾家山旅游开发等项目100个以上,签约项目资金100亿元以上。并出台《朝天区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分版块招商方案》,进一步压实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区域、分版块重点招商负责制,力争每位实职县级领导干部年内引进落实一个2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同时,创新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积极参与西博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

(贾志伟  张乃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