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就不认命 广元剑阁“脑瘫”男孩要考浙大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7:4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剑阁“脑瘫”学生王重然荣获“2016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他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就不认命“脑瘫”男孩要考浙大

身体的残疾不能阻止他变得更加优秀,反而磨练了他的意志。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落幕,剑阁中学王重然同学被授予“2016全国最美中学生”的光荣称号。

“脑瘫”男孩靠骑单车练习平衡

王重然今年17岁,就读于剑阁中学。因为出生时严重缺氧,王重然被诊断为脑瘫,存在严重的四肢行动障碍和语言障碍。也正因此,王重然直到5岁时才能在大人的搀扶下行走,说一些简单的句子。

儿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为了让王重然好起来,其父母带着他四处寻医,不厌其烦地教他走路、说话,想尽一切办法让王重然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因为肢体障碍,王重然的右半边身体总使不上力,走起路来不协调。为了锻炼他的行走能力,王重然的父母开始让他学骑自行车练习平衡。

经历了无数次摔倒,如今王重然骑上自行车时,你看不出他有肢体障碍,“我一直坚持练习。”王重然说。

上进的心 理想是考入浙大

在父母眼中,王重然的每一次进步都让他们激动异常,为了这个儿子,他们放弃了生二胎的机会。王重然的父亲说,自己在学校当英语老师,空闲时间要给儿子辅导学业,花了很多心思。

王重然也深知父母的用心,所以他乐观、阳光,总是以积极的心态追求理想。“无论我有多么不幸,但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知识让我找到自信,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王重然喜欢独立生活、学习,他曾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我的理想是考入浙江大学!”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用比其他同学多几倍的毅力,铸炼自己的心智,以微小的步伐慢慢前行。

王重然的数学老师昝老师告诉记者,“每次看到王重然写字是那么吃力,我很心疼,就告诉他可以少做一些作业。”但王重然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苦练书写速度,学习成绩上升很快,如今已从高一起始阶段的六百多名跻身到了年级一百余名。面对这样的成绩,他从不骄傲却充满自信,“我要进入年级前五十名”。

礼貌待人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在生活和学习中,王重然表现出的始终是一副乐观的心态,在他的脸上时时洋溢着阳光笑脸和不自卑。尤其是对他人有礼貌。无论是师辈长者,还是同学幼者,他都会主动招呼问候。有一次,隔壁邻居的小孩受伤,他不顾自身行动的艰难,硬是把小孩送到了医院。“5·12”地震时,剑阁受到黑龙江人民援建,当时还在读小学三年级的王重然,充满感情地给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吉炳轩写了一封感谢信,黑龙江援剑前线指挥部刘国正指挥长亲赴普安小学转达了吉书记亲笔回信与问候,看望了王重然,并送去了学习用品。

面对此次获得的“2016全国最美中学生”的光荣称号,他说前路还漫长,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件事最重要。

(杨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