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昭化区柳桥乡折股联营铺富路文明创建提素质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07:40: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折股联营铺富路文明创建提素质

——广元昭化区柳桥乡普子村脱贫记事

常态化开展文明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

蔬菜产业逐渐壮大。

新村美景,普子村大变样。

家家通上天然气。

“再也不用像以前烧柴做饭,满屋子都是烟。”3月1日临近中午,记者一行来到广元昭化区柳桥乡普子村,唐显满一家正准备做饭,和别的村不同的是,他们已经用上了天然气。

满眼望去,家家有庭院、户户有道路,鸟语花香的普子村披上了华丽的衣裳!

普子村是柳桥乡最边远的村。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重点贫困村。交通条件落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是摆在普子村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全村建卡贫困人口64户236人,残疾人27人,五保孤儿5人,低保户27户69人。

如何确保全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柳桥乡党委政府主动思考,积极发动群众,探索建立了“财政资金股权量化、土地折股联营”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普顺专业合作社,把财政扶贫资金量化成股份,即贫困户每户配置扶贫股1股,全村所有农户0.4股,土地按1亩1股进行股权设置,实行专合社统一管理。全村292户(含64户贫困户)都加入专合社,种植核桃950亩,发展蔬菜290亩,开辟了群众增收的新途径。

通过一系列扶植措施,该村不仅在支柱产业培育上迈出了成功一步,基础设施也大变样。目前8.2公里通村道路、2.3公里通组道路硬化率均达100%,中小型客货车通畅率达100%;组织实施集中供水,建聚水池及更换管网两处3公里,整治山坪塘10口,建微水池7口,全村生产生活用水均有保障;全村6个社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村开通无线广播,电视已实现户户通,无线通讯信号已实现全覆盖;卫生室、文化室、活动广场均达标;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4G通信网络综合覆盖率达100%;贫困发生率为1.7%。2016年,该村顺利通过市区两级脱贫退出验收考核,接受了省级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得到了评估组的一致肯定。

物质脱贫了,精神也要脱贫。该村在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活动中,创新开展了“作管带”行动,即要求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在文明示范创建中亮明身份,带头参与、管好家人、帮助邻里,将全村所有家庭的家风汇聚起来,以家风促党风,以党风带民风,使良好家风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全村精神面貌、社会风气也大变样。

今年,该村还借助已有的双股合作产业发展模式,建立道德激励长效机制,通过提留专合社10%的资金用于道德奖励,将公民道德积分参与集体经济分红,把精神财富转化成物质财富,让道德力量转化成物质财富,真正让德者有得,形成制度化、常态长效的正向激励发展模式。

(李建生 姜德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