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广元朝天呈现红火“闹春图”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08:5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趁春风 喜耕田

——广元朝天区群众春耕备耕侧记

3月10日,和风习习,春阳暖暖。沐着乍浓还浅的春意,踩着一路泥土的芬芳与馨香,记者行走在朝天广大农村的春耕一线,只见沉寂了一冬的田野一扫往日清冷,处处呈现出一副红红火火的“闹春图”。

放心农资运到家门口

“儿孙们都在外地打工、读书,家里只有我们老两口,我们正在为要到乡镇上买肥料发愁呢,农资供销直通车就开进村里了。”在自家门口就能挑选到称心如意的好肥料,家住平溪乡李家村一组的村民黄中华喜上眉梢,他说,只要备足了肥料,今年一定会是个丰收年。

在曾家镇的一家放心农资店里,记者也看见,磷肥、碳胺等各种各样的肥料堆满了库房,各种规格的塑料薄膜码放的整整齐齐,柜台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种子和农药,前来选购的群众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农资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天我们加班加点拉运储备农资,目前,各种农资库存量完全可以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

据了解,近日以来,朝天区农业、供销等部门加强农资的供求信息调度,积极组织经销商,备足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种优质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农药、农用机具等农资,确保农资供应满足春耕需求。目前,共储备对路两杂良种110吨,化肥3.25万吨,农药28吨,农膜90吨。同时,分布在该区乡村的67个“农资连锁店”,82个“庄稼医院”把商品供应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让广大群众适时购买,不误农时。

干部手把手把农技送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还未到作物播种的季节,但朝天镇的群众们都早已开始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忙碌着了,施肥、除草、翻耕、整地,好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前大家必须抓住时机,做好春耕生产准备,选好水稻、蔬菜等农作物种子,备足肥料、农药等春播农资;加强油菜田间管理,及时喷施硼肥和防治菌核病;疏通灌溉沟渠,确保春耕用水;旱地育秧,要提前翻土,施足底肥,培肥育秧苗床……”朝天区农业局农艺师王鑫宇在该镇楼房村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时,对村民再三叮嘱说。

为了让广大农民在春耕生产中掌握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用技术指导农业生产。据了解,朝天区组织春耕工作服务队,抓住返乡农民工回家过年和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坝坝会、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大春生产技术培训,确保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到田间。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480余场次,培训农民4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

深化供给侧改革促增收

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入春以来,朝天区抓住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通过改革让农业优生产、绿生态、创动力。

“以曾家山蔬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产和市场两大环节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农旅融合发展主题,打造‘多彩曾家山’。”首先被摆上议事日程的,是曾家山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

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多彩曾家山’规划建成7000亩(含1200亩生食蔬菜基地和2000亩订单红椒试验基地)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精心打造五大核心点(平溪园区、毛坝,曾家镇石笋坪、山峰村,李家乡永乐地龙坝);建好百里花卉果蔬观光走廊,栽植花卉1000亩,栽植果树5万株,2017年6至10月,项目将全面完成。”

另外,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品种优化改良,也一直是朝天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近日,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布,“朝天核桃品种培育及产业开发”科技成果获得该奖项二等奖,为该区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