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08:2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以项目为支撑,着力打造“生态名城、康养名都”——

广元利州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

2017年春节假期,广元利州旅游揽金2.5亿元;龙潭乡村旅游环线上的农家乐客满爆棚,白朝乡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春日利州,迎来了生态康养旅游“井喷”。

这是利州区贯彻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利州作为的真实写照。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

去年12月29日,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对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并出台《决定》。赓即,利州区提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吹响了冲锋号。

1月5日,利州区委召开八届二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工作,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核心区决定》);2月5日,出台《核心区决定》;2月19日,“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被正式写入2017年利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到2018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0年,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基本建成。”为此,利州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全域旅游带动,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发挥生态优势为基础,以康养和旅游产业互融共促为载体,按照“改革创新、共建共享、领先发展”总体取向,以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和“四大强区行动”为重要引擎,构建科学规划、资源环境保护、全域旅游目的地、特色产业、配套服务、发展动能和推进保障“七大体系”,打造“生态名城、康养名都”,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

“一心三带五基地多组团”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路径清晰

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65%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生态康养旅游总收入力争达130亿元以上,康养旅游业对GDP和地方财政的综合贡献率均达到15%以上……

如何确保这一组组数字变为现实?利州路径清晰。在规划布局上,着力构建“一心三带五基地多组团”的“多点多极”布局形态;在构建全域旅游目的地上,依托“女皇故里”品牌,增添女皇故里文化元素,主动融入广元大蜀道建设,加快建设女皇故里旅游目的地、中心城市“康养之都”;在旅游线路策划上,提升东西南北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此,利州区及时研究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并将《核心区决定》《方案》中的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共分解为7大类123个子项,对近4年来将要实施的重点项目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与此同时,利州区还充分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今后4年,利州区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推动国家医养结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项目超100个总投资破200亿元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支撑有力

为实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这一目标,利州区着力以项目为支撑,共谋划涉及生态、康养、旅游、农业等方面项目100余个,总投资200亿元以上。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仅2017年,利州区就着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11个,其中竣工投产项目1个(广元皇泽禅院项目),加快进度项目1个(月坝旅游新村项目),争取开工项目2个(天曌山旅游区开发建设PPP项目、菖溪河二期),加快前期项目7个(龙潭花果香建设项目、白朝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汤山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融合项目、黑石坡生态养生度假区建设项目、荣山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区建设项目、大唐女皇城建设项目、漫天岭高山旅游带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84.4亿元。

截至目前,月坝旅游新村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0.5亿元,皇泽禅院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4亿元,天曌山旅游区开发建设PPP项目推进有序,南山国际度假区项目推进有力,漫天岭国际滑草场二期项目前期建设加快推进……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在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征程上,利州区“干”字当头,砥砺前行。

(刘俊 张文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