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高山上的致富带头人 他让一个村完成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6:44: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高山上的致富带头人

——专访广元利州区大石镇凯鑫合作社负责人凡龙

广元市凯鑫合作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3月21日,初春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广元利州区大石镇的广元市凯鑫合作社,负责人凡龙正带领着乡亲们种植牧草,尽管在别人眼里已经是个“大老板”,但是很多事情,凡龙仍然喜欢亲力亲为。

“我们在合作社做事,每天有70元的收入,还参与了分红,日子越过越巴适了。”看到记者来访,正在种草的周贵山满脸喜悦。

在外投资失败

回乡从头创业

2012年,凡龙在外投资失败。不愿认输的他选择回乡从头开始创业。怀揣着仅剩不多的钱,凡龙回到了老家大石镇大广村。

经过前期考察,凡龙发现大广村的地理条件很好,有着丰富的草山坡资源,适合搞养殖业。凡龙和朋友一拍即合,两人一起出资,由凡龙牵头来申请合作社。

创业初期,不论是圈舍的建设,牧草的种植,还是牛羊的放养,所有的一切都是凡龙一手操办。修好圈舍以后,凡龙用剩余的钱买了20多头牛,300多只羊,从早忙到晚。

农户收割整理牧草。

经验不足羊大批死亡

痛定思痛重新振作

因为人手有限,凡龙的羊是放养的,每天早上他把羊赶到山上,就去放牛、割草……也因为这样,每天都有羊丢失,给凡龙造成不小的损失。然而,真正的打击还在后面,由于气候不适应,凡龙买的300多只羊死了200多只,几乎每天都有4、5只羊死去。看着羊在自己面前一只一只的倒下、死去,自己却无能为力,凡龙心如刀绞。

痛定思痛,凡龙从悲伤中走出来,重新振作,寻找羊死亡的原因。“原本想着,自己小时候也放过牛羊,觉得很简单,那个时候才知道,这里头名堂很大。”

从那以后,但凡广元有养殖方面的培训和讲座,都能看到凡龙的身影。去年,农业部组织了一次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广元市有6个名额,凡龙积极争取,最终成为了“幸运儿”得以参加培训,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

“光听了不行,还得实践。学了之后,回去我就自己实践。喂药、打针、观察,都是我自己亲自来做。”凡龙回忆说,不仅如此,为了了解牛羊的健康状况,他还经常在圈舍里通夜观察。

凡龙亲自驾驶三轮摩托车运送牧草。

致富不忘乡亲

带动贫困户成功脱贫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2013年,第一批牛和羊出栏了,也是在这一年,凡龙的合作社正式走上正轨。为了打开销路,凡龙决定在“生态牌”上做文章,他骑着电三轮车把自己的牛和羊领进广元各个市场。同时,他还亲自登门,请来专家教授以及养殖企业负责人前来参观,进一步打开销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凯鑫合作社开始盈利。2016年,合作社纯利润已达50万元。他的生态牛羊销往成都、广州等地,更是不少人慕名前来直接“订购”,用凡龙的话说,销路是目前最不担心的问题。

致富不忘乡亲们,在凡龙的示范带动下,周围农户加入了凯鑫合作社。合作社本着“市场引导、生态养殖、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理念,以“专家+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为模板,打造种羊(牛)繁育—示范推广养殖—合作社回收(或统一上市销售)的商业运作模式,统一技术指导,共享生产服务,畅通销售渠道,到目前,已有200户农户自愿加入合作社,其中包括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年底分红,2016年成员平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建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为了给牛羊更优质的牧草,2016年,凡龙和中科院合作,成立了广元市中植利构农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带动了农户的就业。

“光脱贫还不够,我还要带领乡亲们致富。”说起未来的计划,凡龙雄心壮志,“我们力争在几年之内建成一批有国内外知名品牌、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牛羊肉纽带,最大限度满足国内市上对牛羊肉产品的需要,并逐步替代部分进口产品和增加牛羊肉出口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