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旺苍:投资3.67亿进行农田水利建设 助贫困村如期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9:56: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陈绍海 记者 周平)4月11日,记者从广元旺苍县获悉,为确保30个贫困村退出、9283贫困人口在今年脱贫,该县将整合中央、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和预算内水利建设资金,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改革与人才支撑等“四大行动”。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计划投资3291.75万元,在全县35个乡镇97个村(其中省定贫困村30个、县定贫困村17个、非贫困村50个),采取“以大带小、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通过新建集中、分散供水工程732处,解决54512人(其中贫困人口11417人)的吃水难题。

在产水配套方面,将投资2726.40万元,按照因地制宜、精准配置、产水相融、整村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治水兴村”的战略,整治山坪塘28口,新建渠道92.6千米,整治渠道34.8千米,新建蓄水池569口。项目建成投用后,项目区可新增灌溉面积1.02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0.27万亩,新增蓄引提水能力5.69万方。

在水生态建设方面,将重点建设抗旱水源、发展节水农业、防治水土流失、推进绿化造林、发展特色农业,从根本上强化干旱河谷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水生态补偿资金让贫困村、贫困人口受益的机制。

目前,旺苍县小微水确权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县2326余处小微水全部明确了管护责任和主体,并通过PPP模式、产权抵押贷款、财政项目补助引导社会投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约3.72亿元。同时,借助小微水确权颁证,去年旺苍累计组建用水合作组织156个,覆盖灌面12430亩;各贫困村陆续开启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该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公益性水利工程委托给贫困户管理。还将进一步加大贫困村人才培训计划,与以往培训的不同,培训对象主要为乡村一级水利技术人员。同时还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由河长“一对一”结对河段,对全县流域进行综合治理。

为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旺苍在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以保障抗旱用水需求为重点,以灌区为基本单元,以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为核心,着力提升水利工程引蓄水、防洪除涝和农田灌排能力,去年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7亿元,扩建小㈡型水库1座,整治水库3座、山坪塘57口,新建、整治渠道67.9公里,新建蓄水池354口,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350亩、节水灌溉面积3560亩,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640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5平方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疏浚河道1.5公里;全年累计完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登记颁证2326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