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朝天梧桐村产业蓬勃发展 致富故事讲不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1:44: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村里发展香菇产业,上限是190万袋,多了就不赚钱了!”13日,朝天区花石乡梧桐村村支书杨学忠说,他们正找寻新发展支点,以保证在村一级发展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

    梧桐村是朝天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出门就是山,地无三尺平”是这里真实的写照。但这样一个偏远山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15.4万元,连续三年在该区排名第一……     

              
村里人的新朋友圈

    在该村二组的羊西现代农业园区花石食用菌种植示范片,种植大户张正林正将培养好的菌棒装车。

    “因为连续几年干菇价格下滑,今年我的香菇只上了2万多袋。”张正林说,干香菇的价格从五年前的每斤36元左右,跌到现在的每斤22左右元,他不得不缩减规模防范风险。

    “虽然如今的价格没有以前高,但每根菌棒的纯利润还是四元多!除了将产品做好,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圈子及时了解千变万化的市场,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张正林另一个身份就是该村省级合作社——花石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了解市场行情,规划产业发展……带领社员有效发展香菇产业,是他肩上的重任。

    “一年到头省吃俭用,能存个一两万算是很不错了,修房子的事,想都不敢想!”上世纪90年代,张正林还在山里跑运输,一家四口的日子过得很紧。后来花石乡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在外引入了食用菌种植项目。通过发展香菇产业,他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购买了挖掘机搞起小工程。

    “当时,梧桐村主动抓住机会发展香菇!”杨学忠说,村里在区、乡两级部门的帮助下,自筹资金找土专家进村“传经”,村民自己摸索总结种植方法……三年时间,香菇种植大户(两万袋以上)从最初的0个发展到60户以上。截至目前,村里8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香菇。外来收购香菇的经销商,也从当初市内的十几人,增加到了包括省内、陕西、浙江、江苏等地的近百人。

   “现在只要我在微信朋友圈一个语音出去,全国香菇的收购价格很快就会反馈回来。”张正林说。        

村里人赚钱图个啥

    36岁的张杰也是该村香菇种植大户之一。2003年婚后,种植香菇和外出务工成为她家的收入来源。

    “大年初四我们就开始备料!”张杰介绍,香菇种植分为备料、破碎、装袋等8个环节。

    “人手不够,我们就和附近的邻居‘换工’。”张杰上有老人、下有小孩,劳动力只有夫妇二人。因为香菇在生产的各环节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村里已形成了生产互助风气。

    “今年种的两万袋香菇19号前上架后,老公就要外出到新疆务工,车票都买好了!”张杰介绍,香菇集中出菇时间是每年9月到次年3月,采菇和烘干等事宜,她和家里的老人能够完全应付。

    “现在我们最牵挂是孩子的成长。他读书只要努力,能读到哪里我们就送到哪里……下一代有文化才有出路!”张杰的孩子正在读初中,她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多读书,能够在以后有一技之长。

    “娃娃们才是我们村未来的希望啊!”村支书杨学忠介绍,该村目前已经有近40名大学生,一人取得硕士学位。全村人对教育都十分看重,绝大多数村民希望通过教育进一步改变梧桐村的生产生活。

村支书的发展经

    “去年村里的17户贫困户都脱了贫!”杨学忠带着记者来到脱贫户张正秀的家中。

    “日子要过好,主要还得靠自己。去年,政府补助的四千元产业发展金,都拿来种了香菇!”张正秀说,她家以前主要是因病致贫,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建好了新房子。并表示明年会扩大香菇种植规模,争取做个大户……

    “我们村两委和合作社曾经算过一笔账,村上的食用菌产业最大只能做到190万袋(椴)!”离开张正秀的家后,杨学忠谈起了自己对本村产业发展的想法。

    杨学忠说,今年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梧桐村种植香菇160多万袋(椴),比去年减少了规模。但从一个村的发展上来说,香菇发展的自然资源、市场和成熟的技术,这个产业是有极限的。

    要突破发展极限,只有另寻新的增长点。

    “我们这夏天气候凉爽,除了可以做农业观光,还有保留完整的明清建筑蒲家大院。现在政策好、市场好,机会多。希望未来梧桐村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农业结构性改革潮头的梧桐村人,正积极寻求更加适宜的发展道路。

    去年以来,杨学忠和村两委一班人,开始从中药材种植这个增长点下手,包装项目、招商引资……目前,已和外地一个投资商达成了初步协议:村里人出土地、劳动力,投资商出技术和种子,并且包回收。

    “这样能让低效的土地变成高效资源,可以让更多村里人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打工!”杨学忠有些自豪地说,梧桐村虽地处深山,但和其它村相比,外出务工的人数却不到全村总人口的30%。
                                                                                             (张乃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