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3000多人返乡创业 他们带来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09:4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牟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牟蓉)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第二仗怎么打?广元市青川县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积极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吸引了大批青川人回乡创业。截至2016年底,青川在外就业创业7.5万人,其中有3000余人返乡创业,他们给乡亲们带来了什么?4月20日,记者走访青川,实地感受返乡创业为青川脱贫攻坚带来的蓬勃活力。

带来财富带来技术

“宜居农房让人有安身之处,产业发展让人有事可做,教育帮扶让孩子有学可上,医疗救助让家人养病无忧,收入稳定且吃穿不愁”,说村里脱贫攻坚的变化,村民卢文雄竖起大拇指。村里有了支柱产业以后,他和附近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以土地、资金、耳棒形式入股,每年不仅能得分红,平常还能在园区务工增收。

“这批木耳马上就要采了,你帮忙找些工人,明天进场。”下午2点,在板桥乡上马坊村的木耳种植园区,青川洪鑫菌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洪奎刚刚送走了陕西宁强的客商,转身就给卢文雄打了个电话。2015年底,赵洪奎跟着哥哥赵平回乡创业,在上马坊村、浮寨村流转土地220亩种起了木耳。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往汉中、浙江、福建等地。得益于青川的自然优势和技术革新,木耳销路不愁,每天都有五六批客商前来,长在棒上就被预定了。

“有了这个智能喷灌水系统,一季度的产量增加了30%。”说起增收的秘诀,赵洪奎略显神秘。智能喷灌系统是从以色列引进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节水至少50%。不仅如此,它还是水肥一体,只需手机轻轻一点,就能通过密布的管网洒水施肥。相对传统灌溉模式,智能喷灌系统节力节时,还能促进产业增产,每亩增收6800多元。

增产增收,村民高兴,上马村和邻村新埝村,共有101户群众分别以土地、现金、木棒入股,新埝村白家沟社冯孝斯以230根木棒入股,今年预计可分红600元。“富口袋”的同时,村民也真切感受了一把科技致富的力量。

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青川山清水秀,环境优美,随着绿色经济时代的到来,青川的生态优势更加明显。“产业筑巢,返乡成潮”的喜人景象,为青川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2015年3月,乔庄镇张家村人李正军带着资金和新的理念回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

“树高千尺根植厚土,水流万里不忘思源。” 说到生养自己的家乡,李正军有一种别样的深情。在政府统一规划下,李正军和家人商量,找来工人率先“拆迁”,在自己的老屋上建起了别具一格的民宿,跟着李正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效仿。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张家村深挖民俗文化元素,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打造个性化空间,并与绿水青山完美融合。为解决游客的吃喝问题,两公里外的山上,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起了规模化种养殖,不仅能实现自给自足,多余的还能外销。

看到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贫困户王定炳就用贴息贷款的5万元,再找亲戚朋友借10多万,和两个儿子建起了300平米的新房。虽然背了债务,他却一点儿也不担心,“村里有领头人,大家脱贫增收的信心很足,我不能拖后腿。”政府投资1500多万整修河道,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张家村天蓝地绿水清,吸引了无数人来这里赏景怡情。王定炳家的民宿入股了合作社统一管理,他能定期拿到股权分红,还能到园区务工增收。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引领,51户农户发展精品民宿旅游,全村人均年收入可望增加5200元以上。“返乡创业人士带头示范,村民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比以前更加积极上进了。”县人社局李忠局长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