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清风拂面来 处处“廉花”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14:46: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清风拂面来,处处“廉花”开

——广元利州区东坝街道东屏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侧记

漂亮的楼院,干净的街道,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一起笑拉着家常。6月20日,笔者走进广元市利州区东坝街道东屏社区,感受到这里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新风尚。

“一家拆房,十家捣鼓;防火防盗防干部……”这是2013年东屏社区刚成立时邻里干群关系的真实写照。而2016年,东屏社区被表彰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短短几年,一个回汉聚居的“村改居”社区如何实现良好的自治?“我们创新‘3578’工作法,让廉洁社区人人喜欢。”该社区书记徐廷志一语中的。

重引领,“三进五建” 营造崇廉氛围

“非法占地民生怨,插手房产不清廉。”“项目开发莫伸手,党纪国法是称杆。”在东屏社区走访,笔者看到社区楼院里、围墙上,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廉政警示语。

据东屏社区书记徐廷志介绍,因重点项目建设,社区突然融入一个文化层次、生活习惯、经济条件差异较大的群体,给各方面管理带来新挑战。针对居民对共同利益关注度高,信访问题凸显等问题,他们提出了让清风进社区、廉洁进家园、廉政文化进楼院“三进”,并通过坝坝舞、快板、歌曲、墙面漫画等形式深入宣传廉政文化。

同时,为号召广大居民参与到反腐倡廉中来,引领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形成崇廉敬廉氛围,该社区实施了“五建”。即:建立一个56米长的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一间图书阅览室、一个廉政文化网格服务和信息化平台、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批楼道文化宣传点,并通过网络平台、楼道宣传橱窗、小黑板等定期发布廉政文化信息,让社区群众及时了解身边反腐倡廉的动态与真实故事。

聚合力,“七大提升”拓宽倡廉路径

今年高考结束了,但东屏社区并没有像往年一样沉浸在“升学宴”的筹备闹热中,显得格外“冷清”。问其原因,社区居民向远成说:“去年,经过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大会决定,升学宴、满月酒、生日宴等一律不办,社区干部带头执行,就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的桌数也有严格规定。”

东屏社区通过开展滥办酒席专项整治工作,转变了居民的会客观念,摒弃了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社区40户被拆迁居民无一户兴办搬家酒。

提升好民风、好家风仅是东屏社区拓宽反腐倡廉路径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社区还通过提升重点项目工作实效、民族团结度、居民幸福指数等“七大提升”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尤其是在重点项目推进中,社区严格执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补偿政策,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信任,实现了“五无”(无一次重大责任事故、无一次动用公安干警强制拆迁、无一起刑事治安事件、无一户拆迁户上访、无一例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

强服务,“八上门”夯实敬廉群众基础

“社区要是有个老百姓活动的小广场就更巴适了。”“个别居民不爱护公共绿化植物的现象要杜绝。”“下雨造成排污沟堵了,得及时清理。”这是5月东屏社区干部在“上门问政”时记录的社区居民建议。

“目前,排污沟已清淤。5000平米的活动小广场项目正在申报当中。‘做绿化小卫士、小手拉大手’爱护环境宣传活动已启动。”社区工作人员任丽英介绍道,基层各类问题解决得快,离不开社区长期以来坚持的“八上门”制度。即:党的政策宣传上门、不良行为评判上门、邻里不和调解上门、贫困有难救助上门、对群众的建议听取上门、政策法规教育上门、科技知识讲解示范上门、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沟通上门。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东屏社区记事薄统计显示,自该制度实施以来,社区干部帮扶困难群众32人、调解矛盾19起、批评不良行为14次、听取群众意见28条……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强了,阳光政务、财务让群众气儿顺了,融洽的干群关系让社区争议达半年之久的集体征拆补偿资金毫无异议地顺利分配。连当初不懂法,打算用牛阻工的向大海大爷也一个劲儿地称赞:“社区公开亮家底,干部群众都明理。”

(何涛 郭桂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