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三大百亿”产业同频共振奏高歌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3 10:06:34)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8月28日,第三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将拉开帷幕。目前苍溪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5.2万亩,年产猕猴桃鲜果12万吨,行业综合产值60亿元。

    小小猕猴桃成为脱贫奔康的“黄金果”。

    以猕猴桃居首,苍溪还确立了健康养殖、中药材种植紧随其后的“三大百亿”产业总体发展思路。“三大百亿”产业有力地带动了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的整体推进。

    猕猴桃产业领跑全国

    “6棵树,挣回4000多元。”三年前,云峰镇北门村佘金林的猕猴桃种植让村里人眼界大开。在此带动下。近两年,该村有1500亩、17万株猕猴桃种下了地。北门,这个过去成年劳动力靠进城当“背二哥”的村子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法宝”。而其所属的云峰镇,像北门这样的猕猴桃核心产业村已有10余个,万余亩的种植面积,上亿元的产值。

    “今年,我的两亩猕猴桃收入两万多元不成问题!”北门村81岁的老支书佘洪林动情地说,“没想到,找到了这么好的

    挣钱门路!”

    目前,苍溪的猕猴桃核心产业村已有445个,覆盖全县39个乡镇。猕猴桃种植户的单项收入平均在1万元以上,产业增收变成了现实。苍溪,也因此成为全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领跑全国猕猴桃产业。2016年,全国猕猴桃第一支股票花落苍溪。如今,苍溪有30多个猕猴桃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生物有机肥生产、猕猴桃深加工等相关的产业链正在稳步延伸……

    中药材产业提档加速

    在漓江镇金峰村,遍地的药苗散发阵阵清香。

    “从药苗的长势看,今年户平增收至少在12000元以上!”打过工、搞过空调安装的广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法定代表人苏林很满意。包括他在内的106户村民(含48户贫困户)在这里已种了5年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从60亩增加到了目前的500余亩。三年内达5000亩,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同样,在岳东镇药柏等村,张刚伦的2000亩丹参长势一片大好。除了自己的产业园,他还带动了周边1.5万户农户与他一起种植药材。他向农户提供种子、

    技术,以合同保底价统一回收农户的全部药材。“一条龙”的服务,让种植户没了后顾之忧。

    “最要紧的是抢在丹参收获前把加工厂建起来,把更丰厚的利润回馈给种植户!”张刚伦对中药材事业充满了信心。

    作为传统中药材种植大县的苍溪,根据“十三五”规划,五年内中药材种植将达到20万亩,药材种植业产值超20亿元,综合产值超100亿元。如今,“十三五”开局之年刚过,苍溪已有了10万余亩的种植规模。截至目前,苍溪已有上规模药材加工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12家,中药材就地加工转化率已达70%。

    目前,苍溪包括药农、中间销售、深加工等在内的中药材产业队伍已发展到13万余人。

    健康养殖渐入佳境

    在白鹤乡的江水村,10余栋现代化鸡舍掩映在青山树林间。消过毒进入鸡舍,没有任何异味。法定代表人张文刚手指轻轻一点,自动化的除粪器就开始

    运转……

    “我们省内外的销售商已过100家!”身边的张生经理补充说,“我们还是省内中小学生营养餐供应的中标企业!”

    目前,苍溪像鹤仙这样的省内营养餐供应企业就有3家,居全市之最。除了养鸡企业,苍溪的温氏养猪,元坝、中土等地的肉牛养殖,石门的肉鸽养殖……同样全市有名。

    2017年,农业部公布了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四川仅有三县榜上有名,苍溪位列之首。紧随其后,农业部又公布了全国39个全产业链示范县名单,苍溪同样位列四川仅有的三县之首。

    示范效应是强大的。正是在这些养殖大企业的带动下,农户增收也有了保证。以鹤仙农牧公司为例,他们目前已带动了周边5个乡镇80余户农户一起发展健康养殖。公司为他们提供质品俱佳的鸡苗,还免费提供疫苗与技术服务。农户的肉鸡及蛋品,公司按合同回收。

    “三驾产业马车”齐头并进,为苍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势后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