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昭化区:群众住上好房子成“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07:3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群众住上好房子成“新常态”

——昭化区创新推进农村危旧房建设

“真的是有天壤之别!”8月14日,说起建房前后居住环境的变化,70岁的李桂生乐得满脸笑容:“活了一辈子,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李桂生是昭化区紫云乡云雾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想住好房子,但自己手上又没得钱修。哎,一家5人就只能一直住在土木结构的房子里,地板潮湿不说,屋里采光也很不好……”“现在,地面贴上了瓷砖,厨房、厕所相对分开……”

站在李桂生的院坝望出去,健身器材完备的文化广场紧挨门口,小庭园与远处的猕猴桃特色示范园相辉映,青瓦白墙的民房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坳

……

“十二五”以来,昭化区将“安居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坚持把群众“住上好房子”目标作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万户土坯房改造工程”“自力更生、美化家园”等行动,采取“新建、改造、保障”相结合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近4年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354户(新建住房10585户,改造住房6769户),拆除危旧土坯房11300户,危旧房占比下降约28%。

充分尊重民意彰显川北特色

建设住房,群众最想的是适用。

和李桂生相邻,村民李成明没有新建住房,而是对原有的土坯房进行了改造:凿墙安窗透光,吊顶贴地板……

“尽管我们将云雾村作为全区脱贫奔康的‘样板村’进行建设,但并没有‘一刀切’,将土坯房全部推倒重建,而是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布局,‘建、改、保’并举,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村庄和家园,让其更具示范带动作用。”昭化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总工程师王勇基说。

近年来,在云雾村李家院子聚居点等的建设中,昭化区突出川北民居生态文明和传统文化特点,积极支持农户以房前屋后土地和自然林地为载体,建设微田园和绿色林果经济带,保持田园风光。

和云雾村李家院子聚居点建设不同,柏林沟镇向阳村老街改造更加考究工艺和需要群众的支持。于是,昭化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坚持“原材料、原工艺、原样式,让向阳村老街的29户20栋传统民居等真正保留了川北民居特色。

现在,看到改造后的老街,向阳村老街居民张明龙说,“这既留住了记忆,让老建筑‘复活’,又更加具有了古韵古味。”

柏林沟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从政也认为,在传统村落等的保护中,住建等部门在资金、项目和技术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房屋安全

建设住房,群众最关心的是质量。

在推进“安居扶贫”中,昭化区坚持“质量至上、安全第一”原则,突出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两个重点环节,分别采用砖木、砖混、全框架结构进行建设,切实保障农房建设质量水平。

为了最大程度扩大群众对危旧房改造的知晓度和提升对建设质量的满意度,昭化区编印《昭化区农房建设指导图集》,提供18套建设样板农房,免费发放3000多套到各乡镇村社。全区配齐村建管理人员23名,严格执行新村规划建设管理责任制度,坚决防止出现“夹皮沟”“火柴盒”“军营式”农房建筑。

与此同时,昭化区聘请监理人员5人,分5大片区蹲点督导指导农房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培训农民工匠共计2200余人,基本实现每个村有10名技工,建立健全农房建设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出台《昭化区农房建筑施工技术指导》《昭化区农房建设管理办法》,加强管控和跟踪指导,严把设计审查关、建材选购关、施工建设关,切实保障农房建设水平。

“‘安居扶贫’真正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受益。”石井铺镇肖家寨村委会主任李茂银说,从建房选址、规划设计、施工监管等全过程都有住建等部门的参与,村民都说:“这房子,住着放心、舒心!”

强化多元投入分批梯次推进

建设住房,群众最怕的是差钱。

为此,昭化区整合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涉农资金2亿余元,实行集中投放、捆绑使用,制定出台《昭化区2015年度土坯房改造资金补助方案》《昭化区土坯房改造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办法,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资金补助,协调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500万元,积极引导农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筹改造资金20亿元投入农房建设。

“5个人125平方米,每人补助2.5万元,自家只出了8000多元。”李桂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鼓励支持有能力、长期在家居住或居住地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配套难的农户,昭化区按照“适度集中、适度规模”原则,有序引导农村人口向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乡村旅游景区适度规模集中,建成道角、百胜、柳桥、三公等特色新村聚居点181个,新建农房6000余户。按照“六改六建一塑造”标准,鼓励支持长期在家居住、房屋结构安全牢固的土坯房农户,目前已改造照壁、长岭、关帝庙等旧村落68个、农房2800余户。

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安排,昭化区2017年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408户,2018至2020年将对全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全面巩固提升。

(吴大春 唐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