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化区:卫子镇狠抓党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07:04: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6月,全市深化党建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走进昭化区卫子镇,观摩学习该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党建扶贫工作,将“卫子经验”传到全市各地。

    7月,市委组织部组织部分市直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办、学校、医院、国企50余名代表,到卫子镇考察观摩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与会代表对党委规范建设的“卫子经验”纷纷点赞。

    8月,昭化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卫子镇召开。该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得到与会人员的齐声点赞。

    卫子镇频频亮相、赢得关注的奥秘是什么?“舞好‘龙头’才能带动全身。我们以责任、组织、党员、活动、服务五大体系为重点,具化细化党委规范化建设要求,用党委的规范运行强化政治引领,统筹全镇建设发展。”卫子镇党委书记王尔锐一语中的。

    用制度引领方向、用清单压实责任、用图表规范路径、用活动激发活力……连日来,记者在卫子镇采访看到,该镇的党委规范化建设,正快速行进在有力有序的轨道上。

    三张清单,建立机制压实责任

    9月7日,卫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良强根据第三季度的党建责任、党风廉政责任、党委委员责任清单中所列的工作任务,到所联系的财政所、商家梁村,落实党建工作有关事项。

    “这个清单,为镇党委每名班子成员量身制定,每个阶段在党委建设上的任务和标准都有详细要求,落实不好是要挨板子的。”任良强告诉记者,他们建立推行党建责任、党风廉政责任、党委委员责任三张清单,实行年初谋划科学定责、季度报告监督尽责、半年研判对标晒责、年度述职评议问责工作机制,压紧靠实领导班子成员责任。

    在严格责任的基础上,该镇建立制度机制。任良强告诉记者,以党委工作制度为例,他们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适时邀请联挂部门领导和“两代表一委员”列席镇党委会,明确每年度联挂部门参加镇党委会不少于2次。在班子成员“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机制上,对年轻和新进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等形式进行经验传授和理论指导,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事前撑腰打气、提升干劲;事中答疑解惑、协调推进;事后消除顾虑、重振信心。

    为了让党员干部大胆做事,该镇还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试错”人员,及时指出工作失误原因和对策,明确改进方向。前不久,一名干部在工作推进中由于缺少经验,出现工作疏漏,背上了思想包袱。镇党委及时派出分管领导,帮助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化解情绪。很快,这名干部调整状态,激情满怀地投入到工作中。

    三份挂图,规范党委运行轨道

    69岁的板石沟村赵大爷到镇政府办理建房手续,由于不懂办理程序,一路心里打鼓。没想到一到镇政府,挂在显眼位置的三份图表,让他很快就明白了办理程序,一会儿工夫就办完了手续。赵大爷看到的三份图表,正是该镇规范党委运行的具体载体。他们建立便民机构示意图、窗口办理事项图、干部三包责任图,厘清了镇党委机构为民服务的责任、事项、程序和标准,让群众办事一眼就能明白找谁办、怎么办。

    记者看到,便民机构示意图按总分格式,从左至右依次排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人、工作人员框架,图中标明工作人员照片、姓名、职务、职责,并按职务顺序标注阿拉伯数字。同时,设置了一部便民电话,将每位干部电话设置成相应的阿拉伯数字快捷键,方便群众拨打咨询。窗口办理事项图则绘制简洁的办事流程图,各窗口统一设置座牌、书报架、满意度测评器,座牌标注工作人员照片、姓名、职责、座右铭。各窗口分颜色印制政策宣传单、办理流程单放置于书报架,供群众免费拿取。干部三包责任图将联村干部包项目落地、包项目实施、包项目监督的“三包”工作机制印制成图,将项目推进中的任务、时限、质量、安全、进度、廉洁等关键环节,以“军令状”“责任书”“承诺书”等形式公诸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挂图的背后,是卫子镇党委规范完善的阵地建设。他们新建以党校、文化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志愿服务工作站为主的党员服务中心,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职能功能,健全“一办四中心”便民服务体系。规范打造7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站,推行“1+N”党员代办模式,为群众代办事项1.5万余件次,节约办事成本30余万元。

    “这三份挂图,既是简化程序、便民服务的指示牌,也是传导责任、自我加压的警示器。”卫子镇党政办干部王关惠感慨地说,经过这样的规范,加强了干部监督,提升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据了解,今年以来,镇村两级便民服务机构共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群众达7100余人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10余件。通过统计比对,办事效率提升约35%。

    三大行动,优化干部教育管理

    今年4月,来自卫子镇机关事业单位及各村的150余名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农业专业合作社法等内容,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学习提能、考评激励、人文关怀。记者了解到,该镇把管好干部作为党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开展三大行动,通过管思想、管行为、管进退,提高党委培养干部、领航发展的能力。

    ——成长提能行动。建立领导干部学理论、一般干部学业务、村组干部学沟通、党员群众学政策的学习机制,培训给机会、学习给时间、困难给帮助、懈怠给鼓励关爱机制,把返乡青年培育成产业大户、把产业大户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后备干部的培养机制,为全镇382名党员干部建立学籍档案和个人提能计划书,多渠道、多方式培育干部成长。前三季度,镇党校分期分批培训乡镇及村社三职干部、全体党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目前共培训了630余人次。

    ——激发活力行动。该镇实施干部“四要四不准”正负面清单管理,健全完善每月提、审、亮、评,季度“双向”述职述廉,每年自评、互评、点评、测评的干部考核管理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即时考核工作机制。出台干部激励奖惩办法,坚持十佳干部、优秀村组干部、共产党员示范岗、星级党员评选和镇干部末位轮岗管理制度。先后组织了3次评比评选活动,涌现出31名优秀党员干部。

    ——人文关爱行动。建立完善镇村干部一本联系服务台账、一份身心体检档案、每周一次亲情问候、每月一次上门探访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工作懈怠、生活困难、干部调整“三必谈”和生病住院、婚庆喜事、家有困难、亲属病丧“四必访”的干部关心关爱机制。

    统计显示,近几年,该镇先后培养出28名优秀党员干部,其中区级部门选调3人,走上副科级岗位8人,正科级岗位7人。

    三色档案,建设幸福和谐乡村

    “党委规范化运行,最终的落点是全镇经济发展,群众满意。”王尔锐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三色档案,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督促认真履职。

    建红色勤政为民档案。厘清村“两委”负责人职能职责,落实“五步工作法”,建立村组干部重大工作履职纪实表,实行每月一次工作布置、每季度一次工作通报、每半年一次分析研判和每年一次总结提升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

    建蓝色和谐稳定档案。落实定合同、定职责、定人员,信息畅通、服务畅通,调解到位、宣传到位、培训到位的“三定两通三到位”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建立村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制度,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完善“大调解”工作制度,强化随手调手册使用管理,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包案化解行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建白色依法监督档案。探索建立“一准入办法、一准入事项目录、一准入审批台账、一准入回执台账”的村级事务准入机制,依法界定镇村工作权力边界,厘清村级工作权力清单,建立作风问题收集反馈机制,设立干部作风改进措施卡,完善末位约谈制度。

    党委建设规范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卫子镇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中成绩显著,多项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