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化区: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助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2-24 20:0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贫困患者报销医药费“零跑腿”
——昭化区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助脱贫

    医疗救助是健康扶贫中的重要手段,可纷繁的救助政策,往往使贫困户一头雾水,多个部门的办理,更是让办理者要多次跑腿。如何实现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让群众不再多跑路,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昭化区探索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将繁杂的报销程序留给医院和相关部门,让贫困群众报销医疗费用“零跑腿”,彻底解决了报账难。

    区内看病只需自付10%

    昭化区磨滩镇金包村精准扶贫户唐文碧患慢性泪囊炎,3年多时间里,左眼反复溢泪让她痛苦不堪。8月23日,唐文碧来到昭化区人民医院,当她在办理住院手续准备预交医疗费用时,窗口人员告诉她,先看病等出院时再缴费,让她颇感意外。

    “住院花费6097.12元,只需自付610元。”9月1日,出院结算时,当窗口人员告知住院费用,唐文碧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要是以前,没得万把块钱,咋敢来医院看病,现在只付这点钱?”窗口人员见唐文碧很纳闷,笑着解释:“你是精准扶贫户,住院费只需交10%,其余的由基本医疗保险、财政兜底以及医院减免解决,而且不用你亲自跑路,我们先垫了,由我们去跟相关部门结算。”唐文碧高兴地说道:“真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好的政策呀!”

    “如果是以往,即使唐文碧懂政策,她至少还要进城跑两趟,一是跑医保局,二是跑财政局。”昭化区卫计局副局长严广说,去年省上出台政策要求,贫困户在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看病,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

    “既然贫困患者只需自付10%,其余由医院、医保、财政、民政、卫计解决,那为什么不把繁琐的报销程序在这几个部门‘内部消化’,将最大便利让给患者呢?于是,我们进行了大胆改革,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让贫困患者报账零跑路。”昭化区卫计局局长冷建春说。

    区外报销乡镇卫生院代办

    昭化区青牛乡莲池村贫困患者李彩容,从2015年12月起到2016年11月先后5次在区外医院住院治疗共111天,花费医疗费用199407.8元。在得知报销费用可以到青牛乡卫生院“一站式”搞定后,便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及所有票据来到卫生院,院长亲自接收了材料,并承诺一个月以内办妥。结果不到一个月,李彩容的“一卡通”便收到这些款项:医保报销61923元,大病补偿42677元,民政救助1.3万元,卫生扶贫救助1万元。

    “区外住院或特殊门诊费用,贫困患者还可以直接到其户籍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先拿到钱,然后由乡镇卫生院代办报销。”严广介绍,乡镇卫生院得先行垫付政策范围内的报销费用,最后根据报销下来的金额与患者多退少补。

    为方便群众办理报销手续,该区今年在医保局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将卫计、民政、财政、医保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实施“一站式”服务,给报销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今年以来,便民服务大厅累计通过“一站式”服务报销费用2100多万元,节约报账成本约130多万元。

    专门账户让资金封闭运行

    该区设立了健康扶贫基金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并于今年出台了两大基金的管理办法,对基金的筹措及使用、管理作出了严格规定,操作起来可谓有条不紊。健康扶贫基金由统筹整合新农合结余资金、民政医疗救助资金、财政兜底资金构成,在区医保局设立专门账户,年初预拨、年底结算,如有结余,自然滚存,如遇差口,年底由民政和财政补足。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由区级财政统筹、社会募集、对口支援、基金收益等构成,初设规模为300万元,当余额低于50万元时,区财政启动补充机制,补足300万元。

    根据两大基金的管理办法,贫困患者须先到医保局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偿保险、民政救助资金和财政兜底部分,如果门诊合规费用全年累计超过2000元,或定点医院住院合规费用单次自付超过3000元等情况,然后再向卫计局申请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疗机构代办程序一样,只不过需到便民服务大厅递交一次材料,然后由医保、民政、财政、卫计等部门工作人员依次审核,“一站式”办结,医疗机构垫付的,将报销费用划拨给医疗机构,仅是医疗机构代办的,就将报销费用一次性打到贫困患者的“一卡通”上。

    (刘文龙 记者 吴纹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