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八大行动" 筑牢农村疫情第一防线

2020-02-07 18:1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擦拭家具,清洗厕所,垃圾分类装袋……2月7日上午一大早,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青岭村村民凡中贵就开始忙活起来。

“老凡,以前大家习惯将就,现在都变得讲究了哈!”到凡中贵家巡逻的青岭村党支部书记母海山打趣道。

“母书记,讲究好啊,农村环境好,病毒防得早嘛!”凡中贵说乐呵呵地说。

“就是,清洁村庄人人建,日产日销垃圾转,粪池三格滤到田,厕所干净能擀面……” 接过话的母海山颇为自豪地告诉笔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村子每家每户都有了干净卫生的新厕所,而且屋外都修建起了标准的小型三格化粪池,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净化过滤后,既没有环境污染,也可以灌田发展生产。现在,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村里不仅号召村民们用好新厕所,搞好家中和房前屋后的卫生,还成立了“防疫消毒小分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每天对主要道路、村民房前屋后及厕所厨房、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对进行消杀,阻断病源传播的渠道。

如今在利州区,像青岭村一样更加重视环境卫生的村子越来越多,全区152个村已经全面启动“村民素养提升、农村垃圾清零、厕所革命攻坚、清洁村庄创建、公共设施管护、主要问题整改、道德积分评比、党员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八大行动”,引导辖区村民转变不良生活习惯,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风险,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郭桂花)

    编辑推荐